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86歲老翁腰痛腿疼 竟是肺外結核作祟

2017/05/22 14:42

豐原醫院骨科主任呂文憲表示,核磁共振顯示劉姓老翁脊椎因感染肺外結核而出現一個一個的膿瘍。(記者歐素美攝)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86歲劉姓老翁,連續7個月腰痛腿疼,右腳無力,家人帶著四處求診,醫師都說是「身體機能退化引起」,最近求助豐原醫院,經核磁共振檢查才知是脊椎感染肺外結核、產生膿瘍所致,經手術清創及藥物治療,不再疼痛、右腳也逐漸恢復行走能力;豐原醫院骨科主任呂文憲表示,肺外結核不會傳染,老人家因抵抗力低,較易罹患。

豐原醫院骨科主任呂文憲表示,劉姓老翁因脊椎感染肺外結核出現膿瘍並引發疼痛。(記者歐素美攝)

豐原醫院骨科主任呂文憲表示,劉翁因患有輕微失智,無法清楚說明身體的症狀,家人也覺得父親可能是機能退化才導致右腳越來越無力。

豐原醫院經核磁共振檢查,發現劉翁脊椎出現大片膿瘍,感染範圍很大,懷疑其感染「肺外結核」,但患者卻未出現咳嗽、發燒等明顯症狀,反而出現非常多樣化的不適感,因此再取膿瘍等化驗,經培養後確診為感染肺外結核所致。

呂文憲表示,肺外結核不具傳染力,由於結核菌感染症狀不明顯,培養也不容易,須採取到適當標本進行特殊培養,培養時間約1個月。肺外結核常見於長者身上,他在台中榮總任內曾接觸過10餘例,多為年長榮民,可能是早期抗戰生活環境不佳,或年輕時曾感染雖治癒,但結核菌仍潛伏在體內,年老時因抵抗力較差或體力虛弱而發作。

劉姓老翁經清創手術及藥物治療,目前腰、腿已不再疼痛,右腿也漸漸恢復行走能力,但抗結核菌治療需長期抗戰,需服藥6至12個月。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