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機師飛航途中睡覺 台灣虎航證實:爆料副機師停職調查

台灣虎航爆機師值勤中打盹。(資料照,記者朱沛雄攝)

台灣虎航爆機師值勤中打盹。(資料照,記者朱沛雄攝)

2017/05/22 11:03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台灣虎航遭爆機師疑似在飛行途中打盹、睡覺,一名台灣虎航副機師蒐證長達一年後,陸續拍攝8名正機師在航班途中打瞌睡的照片,民航局表示,8張照片中只有3張疑似機師在起飛後打瞌睡,也會針對這3名疑似打盹的機師調查,台灣虎航表示,目前有5名機師都仍在虎航服務,虎航也會配合民航局調查,會視情節輕重進行處置,包括接受教育訓練課程並給予警告處分等,目前爆料的副機師則是停職調查中,等調查結果出爐,也會向民航局報告。

虎航表示,目前的初步調查中顯示,確實副機師有拍攝正機師執勤時的照片,但副機師拍攝的動機目前仍然不明,還等待調查,虎航也訪談3名疑似打盹的機師但因拍攝時間是一兩年前,都已經不記得當時的詳細情況。

民航局表示,根據座艙資源管理原則,正副駕駛飛行時不應打盹、睡覺,而是應該要互相提醒,民航局表示,目前3名疑似打瞌睡的機師中,有兩名是外籍,一名是本國籍機師,除了調查機師瞌睡問題外,也會了解虎航相關管理,包含飛機維護、組員有否違規、公司管理層面等都會全面了解、調查,在調查清楚後,不排除對虎航開罰60萬元至3百萬元。民航局也說,該名副機師未盡到提醒責任,例如可要求機師洗臉提神、要求咖啡等提神飲料等,避免機師打瞌睡等,副機師的行為也不當。

民航局也表示,國際上認為駕駛員臨時性疲勞難以避免,因此國際民用航空組織(ICAO)訂有駕駛員在駕駛座上實施管制性短暫休息的相關指導,不過該規定是各國自行訂定,目前台灣規定飛行途中,正副機師只要坐在駕駛艙內就是不得瞌睡、睡覺。

虎航表示,目前公司將持續宣導疲勞管理、座艙資源管理,也希望機師、副機師都能主動提報自身的精神狀況,只要機師感到疲憊無法負荷飛行工作,虎航將會調換機師執勤,另內部也會調整班表,並鼓勵員工主動向公司提報機艙內部機師的工作狀況。

據了解,民航局將向國籍航空公司發布民航通告,呼籲國籍航空公司建立內部通報機制,鼓勵第一線員工勇於通報包含人員可能酒駕、疲勞服務、吸毒等事宜,該通告預計於一至兩週內簽發。

副機師爆料8名正機師在航班起飛後打盹、睡覺,並拍下照片佐證。(匿名檢舉人提供)

副機師爆料8名正機師在航班起飛後打盹、睡覺,並拍下照片佐證。(匿名檢舉人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