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採最新號誌系統 台中捷運班距最短90秒

台中捷運綠線班距最短達90秒,遇到大型活動時可快速疏散人潮。(圖由台中市政府交通局提供)

台中捷運綠線班距最短達90秒,遇到大型活動時可快速疏散人潮。(圖由台中市政府交通局提供)

2017/05/21 10:53

〔記者張菁雅/台中報導〕台中捷運綠線電聯車採全自動無人駕駛系統,並使用最新一代「號誌通訊式列車控制」系統,不但能自動調節電聯車的速度變化,遇到大型活動時,更讓列車班距可縮短至90秒,迅速疏散人潮。台中捷運公司表示,捷運綠線也將成為全台第一個採用此系統的鋼軌鋼輪捷運系統。

台中捷運公司董事長蔡岡廷指出,目前台灣的捷運號誌系統主要分為兩種形式,一種是傳統的「固定式閉塞區間」,另一種則是像台中捷運綠線及台北捷運文湖線,採用「移動式閉塞區間」;後者是指號誌系統會在列車前方及後方建立安全距離,此安全距離隨著列車移動速度而自動調整,而號誌系統再根據相鄰列車的安全保護區間,計算出列車間安全行駛距離。

蔡岡廷也說,捷運綠線更使用最新一代的「號誌通訊式列車控制」(CBTC, Communication Based Train Control)系統,設備以模組化軟體控制為主,可連續雙向傳輸大量資訊;捷運綠線平常是5分鐘一班,未來捷運沿線若舉辦跨年晚會、耶誕晚會等大型活動時,行控中心可機動調整列車班距,最短達90秒,以快速疏散人潮。

此外,捷運綠線目前是全台第一個同時採用CBTC的鋼軌鋼輪捷運系統,蔡岡廷指出,CBTC的效率及穩定性較傳統軌道電路系統更高,還可大幅減少車站及道旁設備的設置及維修成本;而鋼軌鋼輪系統除較普及、安全性高外,也比膠輪系統省下更多維修成本。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