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豬哥亮主治醫師 首談「他最後的那段路」

    豬哥亮主治醫師台大醫院外科部副主任梁金銅今首度公開談論病情。(記者林彥彤攝)

    豬哥亮主治醫師台大醫院外科部副主任梁金銅今首度公開談論病情。(記者林彥彤攝)

    2017/05/17 18:43

    〔記者林彥彤/台北報導〕資深藝人豬哥亮日前因大腸癌不幸辭世,其主治醫師台大醫院外科部副主任梁金銅今首度公開談論病情。他感嘆,豬哥亮因拖延治療時間太久,導致腫瘤快速生長,長期「吃也吃不下、拉也拉不出」營養狀況差,加上過度勞累,直到今年二月再度入院時已嚴重腹水、腫瘤大到壓迫胃以及化療出現抗藥性才轉安寧病房。

    不過即使如此,豬哥亮在最後一段路仍不失幽默本性,樂觀坦然面對生命。梁金銅呼籲,癌友面對疾病一定要勇敢接受正規治療,並注意體重變化補足營養才有體力抗癌。

    梁金銅今出席藥廠活動時談到,豬哥亮在2014年確診大腸癌時才第2期,若當時接受開刀治療還有8成的治癒率、接受放射或化療也有3成的治癒率,不料因不能接受裝人工肛門而未即時治療,直到去年8月底出現嚴重腹水,病程進展到第4期,癌細胞已轉移,營養也嚴重失調,體重從70幾公斤降到50幾公斤,評估先補充營養1週後在9月進行手術。

    根據調查,有近9成的癌友在治療過程中有體重下降狀況,其中有近8成的患者體重下降超過5公斤,且每五位患者中就有一位患者因擔心體重下降而無法繼續接受治療,不過卻僅有19.4%的患者每天有紀錄體重的習慣。

    梁金銅說,手術後豬哥亮原本也與他約好每2週要回去接受化療,剛開始還很準時,體重增加、食慾轉好,情況維持超過3個月,但之後可能是工作忙碌,化療的時間開始拖延,加上行程太滿沒有休息,敵長我消的情況下腫瘤快速生長,今年2月再度入院要接受第6次化療時就出現有抗藥性,加上腫瘤已大到壓迫胃,與患者和家屬討論後才轉安寧病房。

    梁金銅回憶,安寧病房的那段日子豬哥亮沒有後悔延誤病情,他對生命很樂觀且坦然,在病房內風趣幽默又平易近人,常不睡病床而改睡病房內的沙發,好似鄉下人躺在長板凳上,但直到最後一刻,可看出來他仍想有一番作為,想多拍幾部電影等。

    梁金銅提醒,面對癌症患者要勇敢面對並即時接受正規治療,而體重是營養的呈現,因此患者要養成紀錄體重的習慣,若出現體重減輕大於5%時就要諮詢專業營養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