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44年前山裡隨手種咖啡 繁衍台東「阿拉比卡」傳奇

張冠淼、張宗欽、張弘典父子3人(右起)手捧「阿拉比卡」咖啡豆,憶起44年前種咖啡的故事。(記者黃明堂攝)

張冠淼、張宗欽、張弘典父子3人(右起)手捧「阿拉比卡」咖啡豆,憶起44年前種咖啡的故事。(記者黃明堂攝)

2017/05/17 17:42

[記者黃明堂/台東報導]44年前,一位青年從嘉義騎著川崎機車,經過南迴公路,從太麻里騎了20公里山路,種下50棵阿拉比卡咖啡樹苗;昔日青年,現在已近80歲,咖啡經過自然繁殖、傳播,後代在台東已經數以萬計。

台東咖啡產業日趨蓬勃,阿拉比卡是主力品種之一,從南迴到縱谷,都可見它的蹤跡;今年78歲的張冠淼起初是生吃「咖啡果」的外行人,沒料到當年帶來的咖啡苗,已經在台東遍地開花。

張冠淼是嘉義人,從事汽車零件生意,每個月都要騎著機車到台東談生意,沒被蜿蜒崎嶇的南迴公路嚇到,反而騎往海拔8百公尺處深入南迴山區,在金崙溪畔「近黃溫泉」附近墾荒數十公頃,種果樹、造林,咖啡只是其中一小部分。

會種這50棵咖啡,根本沒想過要收成賺錢,張冠淼說,他也沒喝過咖啡,只是剛好堂哥送他,就拿來種;咖啡結果,直接採紅熟果子來吃,後來老婆拿鐵鍋炒成黑黑的泡來喝,還覺得酸苦難下嚥。

深山果樹任其生長,他繼續做本行,小孩則在暑假時從嘉義來幫忙整理果園,幾十公頃土地,沒人走透透,果實的採收速度,也比不過猴子、果子狸,幾乎也忘了咖啡樹的存在。

直到70幾年間,古坑咖啡聲名大噪,一家人才想到自己也有咖啡樹,起心動念打造咖啡王國,兩個兒子退伍後都來種咖啡。他們找到當年種下的咖啡樹,發現四周都是它們繁衍擴散的咖啡樹,於是挖苗分植,又往山下買了16公頃土地,大量種植。

他們也送苗給別人種,也有人不請自來挖苗,阿拉比卡就這樣從金崙溪往外擴展,傳遍南迴山區後,延伸到縱谷。

張冠淼隨意種下的阿拉比卡,被兩個兒子張宗欽及張弘典發揚光大,創立「艾蘭哥爾」品牌,以自然農法營造完整生態系,生產咖啡在內的多元農產品。

阿拉比卡原種植山區,因「八八風災」阻斷道路,自此荒廢,張家人最近披荊斬蕀,從開車可達處,又徒步走了來回7小時,找到44年前種的咖啡樹,結果只剩5棵了,張氏父子稍加修剪,向老樹致敬,也拜土地公與山神,感念它們為張家打下的事業基礎。

張冠淼44年前種在南迴深山的「阿拉比卡」咖啡樹,繁衍出無數後代,遍及台東。(記者黃明堂翻攝)

張冠淼44年前種在南迴深山的「阿拉比卡」咖啡樹,繁衍出無數後代,遍及台東。(記者黃明堂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