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怕痛怕花錢?大腸癌潛在者 3成不敢做大腸鏡

大腸鏡檢査令許多老人家怕怕。(記者顏宏駿攝)

大腸鏡檢査令許多老人家怕怕。(記者顏宏駿攝)

2017/05/16 15:14

〔記者顏宏駿/彰化報導〕藝人豬哥亮因大腸癌過世,再次引發國人對大腸癌的重視,衛福部彰化醫院表示,從民國99年起,政府就幫50歲以上的民眾做免費糞便篩檢,需要進一步做大腸鏡檢查的佔總數的一成,但這其中又有3成以各種理由推託「覺得自己不會那麼倒楣」,結果延誤就醫。

根據衛福部彰化醫院的統計,近年來,該院每年做大腸癌糞便篩檢的人數在2千至4千人之間,陽性反應約佔1成,這些人必須由癌症篩檢個案管理師列冊追蹤。

醫院發現,陽性反應都要做大腸鏡檢查,但平均有3成的患者不願意做。

癌症個案篩管師張千慧表示,她們會通知個案做大腸鏡篩檢,個案以各種理由推託,這些理由包括「檢驗前一天吃豬血,沒問題啦!」、「我還再問神」、「我現在大便顏色正常了」、「肚子不痛,我不用做」,經她們再催促,回來做大腸鏡的少之又少。

該醫院肝膽腸胃科主任陳詩典說,做大腸鏡給人的感覺就是「很痛」,想不痛,就要多花錢做麻醉,老人家一來怕痛、二來怕花錢、其次對麻醉感「怕怕的」,不少人因此延誤就醫時機。

陳詩典表示,大腸癌越早發現,治療效果越好,零期至2期,存活率都超過8成,最可惜的就是,早就從糞便篩檢中發現「異常」,只因病人「鐵齒」不接受大腸鏡檢查,結果再上醫院時,已到末期。

張千慧會說,老人家較固執,為人子女可以幫忙勸說,她們有太多個案是做大腸鏡才發現是癌症初發期,經治療痊癒後,都沒有再復發。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