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疑重複用針具 維蓮診所爆C肝群聚感染

2017/05/16 14:52

衛福部疾管署今日發布國內首例C型肝炎群聚感染案例。(記者林惠琴攝)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衛福部疾管署今日發布,日前接獲醫院通報5例急性病毒性C型肝炎確定病例,經衛生局疫調查後確認,該5名個案均曾至桃園市楊梅區「維蓮診所」就醫,並曾於該診所注射藥物,調查發現,該診所針具未於使用後即時丟棄,有重複使用情形,民眾感染原因是使用受污染針具,此為國內首例C型肝炎群聚感染案例。

疾管署組長楊靖慧表示,綜合個案疫情調查、病毒核酸序列相似度及親緣性分析,研判為群聚事件,其中最早就醫紀錄者為去年12月11日,但由於C型肝炎潛伏期達6個月,因此呼籲去年6月10日至今年5月12日曾於該診所進行針劑治療的高風險民眾,應該主動至桃園市楊梅區衛生所抽血檢查(桃園市防疫諮詢專線:0800-033-355),現已掌握該期間曾於該診所就醫共約1200人。

楊靖慧指出,此案會被發現,主要是因為這些患者陸續因為腹痛、疲倦、黃疸等症狀到天成、怡仁等醫院就醫,被院方通報為C型肝炎,經衛生單位疫調確認其共同暴露源為「維蓮診所」,都有自費注射維他命、葡萄糖等營養點滴的紀錄,進一步到該診所調查,發現有廢棄醫材與使用藥品放置一起、未明顯區分的情況,加上相關確診個案彼此之間並無關係或其他接觸,但感染卻同源,因此估計是該診所重複使用針具造成,但診所否認有此行為,詳細情況仍有待調查。

楊靖慧強調,萬一確診感染C型肝炎,民眾先不要恐慌,只要接受醫囑,仍可以有很好的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