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卡大地布女祭師再凋零 原民祭祀傳統現危機

卡大地布部落最年長的「pulinngaw 智者祭司」Asider日前辭世,族人聞訊悲慟。(記者陳賢義翻攝)

卡大地布部落最年長的「pulinngaw 智者祭司」Asider日前辭世,族人聞訊悲慟。(記者陳賢義翻攝)

2017/05/16 12:15

[記者陳賢義/台東報導]原住民族群舉辦歲時祭儀,開始前都會商請祭師以古儀稟知祖靈,祈求庇佑平安順遂,台東市知本卑南族卡大地布部落最高齡女祭師Asider、周尤秋妹日前辭世,族人憂心,祭祀文化的傳承恐喪失許多寶貴資料,出現危機。

高齡93的Asider於13日早上在家中安祥離去,卡大地布族人、台東市民代表陳政宗聞訊難過不已,他說Asider是部落最年長的「pulinngaw 智者祭司」,從小看著他長大,帶著終其一生堅守著傳統祭儀司祭的信仰回到祖靈的懷抱,族人永遠緬懷。

卡大地布部落主席林金德則表示,Asider是其父的國小同學,2人有親屬關係,從小感情就很好,父親往生後的除穢祭儀也是Asider辦理的,地點在pulud的海灘,這樣的祭儀部落族人很少人辦理,頂多是死亡3天後的除喪祭,沒有另外辦理除穢祭。前年傳統地名及pulingaw祭儀這2項文化瀕臨消失,當時他猶豫到底要先挽救哪項文化較為妥當,後來因傳統地名較為方便,才選擇了它。

林金德懊惱地說,這樣的抉擇似乎錯誤,去年部落唯一懂mi'auras(保護神附身)的pulingaw老師kurali、鍾初妹走了,今年最資深的老師Asider也走了,另外pulingaw的教母pandidi健康狀況也不佳,今年預定辦理的pulingaw祭儀文化保存及傳承計畫,將失去許多寶貴的資料及增加執行的困難度。

最高齡女祭師Asider辭世,卡大地布部落族人憂心祭祀文化傳承現危機。(記者陳賢義翻攝)

最高齡女祭師Asider辭世,卡大地布部落族人憂心祭祀文化傳承現危機。(記者陳賢義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