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噴藥殺荔枝椿象殃及蜜蜂 中市議員憂影響生態

議員蘇柏興、張瀞分、賴朝國、張廖乃綸(由左至右)指出,荔枝椿象已入侵公園、學校。(記者張菁雅攝)

議員蘇柏興、張瀞分、賴朝國、張廖乃綸(由左至右)指出,荔枝椿象已入侵公園、學校。(記者張菁雅攝)

2017/05/15 19:06

〔記者張菁雅/台中報導〕荔枝椿象大肆危害,不僅影響荔枝收成,台中市議員表示,使用農藥毒殺椿象的同時,也殃及蜜蜂,造成蜜蜂大量死亡,恐將造成生態失衡。也有議員指出,椿象已入侵住家、公園、登山步道,市府應加強宣導與防治。

市議會今天進行業務質詢,荔枝椿象肆虐問題引起多位議員關切。議員謝志忠、張玉嬿表示,他們接獲蜂農陳情,果農大量噴灑農藥來對付椿象,卻讓無辜的蜜蜂受害,不僅蜂蜜採收率不到3成,由於蜜蜂是農作物開花授粉的重要媒介,蜜蜂大量死亡將嚴重危害農業生態系統。

議員賴朝國則指出,事實上,荔枝開花結果後,蜜蜂才會來,所以只要開完花結完果就可噴藥。

另外,議員蘇柏興、張瀞分表示,荔枝椿象危害遠比市府想像的還要嚴重,現在已入侵公園、學校、行道樹、登山步道等,到處都是,學生甚至發現衣服上有椿象的卵,而椿象會釋放毒液,很多家長非常驚恐到服務處陳情。議員蔡雅玲前幾天也在住家發現椿象產卵,她要求市府應盡速成立專案小組,並加強宣導,減少民眾恐慌。

農業局長王俊雄表示,據研究指出,荔枝椿象已具有越冬能力,加上全球暖化、平均氣溫升高,使得影響範圍迅速擴大,而荔枝開花結果在由春入夏時,剛好是椿象產卵期,因此受影響情形較嚴重;而為減少荔枝椿象造成的危害,應減少使用農藥,趕快全面運用生物性防治法,如椿象的天敵-平腹小蜂,因為平腹小蜂會寄生在荔枝椿象的卵,使卵無法孵化,可有效減少荔枝椿象的數量。

至於蜂農的損失,王俊雄說,已向農委會爭取比照天然災害救助補助蜂農,市府也建議防檢局禁用益達胺、類尼古丁等蜂毒較高的農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