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高血壓控制不好 檢查竟是腎上腺瘤作怪

2017/05/15 17:12

台南市立安南醫院新陳代謝科醫師陳擇穎。(記者王俊忠翻攝)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29歲男博士找到科學園區好工作,不料就職前公司健檢竟檢出他有高血壓異常,就醫吃一陣降血壓藥,血壓仍居高不下。博士被轉到市立安南醫院求診,檢查出左側腎上腺有顆1.2公分的腺瘤,原來是這顆腺瘤在作怪。醫師改給針對內分泌問題的藥物治療,血壓回到正常值。

台南市立安南醫院醫師在王姓男博士的左側腎上腺發現一顆一.二公分的腺瘤(箭頭指處),是導致罹患高血壓的因素。(記者王俊忠翻攝)

這名王姓男博士在安南醫院被發現其腎上腺分泌醛固酮(aldosterone)過高,電腦斷層查到左腎上腺有一顆腺瘤,被轉診到新陳代謝科醫師陳擇穎門診治療,其實這案例不罕見,在他門診常遇到年紀輕輕罹患高血壓,未做進一步檢查、卻服用多年高血壓藥物,血壓也一直控制不好。

陳擇穎指出,高血壓有90%以上屬於「原發性高血壓」,包含遺傳、過重、鹽分、壓力、酒精、缺乏運動引起,治療以降壓藥為主。但若高血壓情形特殊,如 1.年紀低於30歲罹患、2.使用三種以上藥物仍難控制、3.原本血壓正常突在短期內升高,4.惡性高血壓(極高血壓引起器官受損)等,這類情形要特別注意是否其他因素造成的「續發型高血壓」,常見原因包括本案例內分泌異常或腎動脈狹窄等問題,有懷疑需到大醫院進一步檢查,不是不斷地吃降血壓藥物。

陳擇穎說,經評估,年輕男博士腫瘤暫時不需手術切除,而是服用針對內分泌問題的藥物,不需用降血壓藥物,血壓也已回到正常值、可正常上班。因為現代社會工作壓力大、外食不夠健康、缺乏時間運動,高血壓、高血糖、高膽固醇(三高)問題年輕化,年輕人要有正確的預防高血壓觀念。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