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莫名心悸、暈眩要注意! 心房顫動恐造成腦中風

醫師指出,民眾應定期檢視脈搏跳動,若出現不規律情形,須進一步就醫檢查。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記者林惠琴攝)

醫師指出,民眾應定期檢視脈搏跳動,若出現不規律情形,須進一步就醫檢查。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記者林惠琴攝)

2017/05/15 16:20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一名患有心房顫動的黃姓男子,不慎在家中跌倒造成顱內嚴重出血,需進行腦部手術釋放腦壓,但因為長期服用抗凝血藥物,接受手術可能有無法止血的風險,使家屬陷入要不要立刻開刀的兩難,所幸經緊急施打反轉劑,15分鐘內恢復體內凝血作用,並馬上手術,術後2天成功恢復意識,讓家人都鬆了一口氣!

「心房顫動」是心房內不規則電氣活動,使心跳呈現不穩定速度、又快又亂,讓患者出現心悸、暈眩、胸痛等症狀。

馬偕紀念醫院腦中風中心主任傅維仁表示, 一般來說,心臟每分鐘約跳動60至100下不等,但心房顫動可能高達300、400下,造成無效收縮、血液無法完全從心臟打出去,進而恐形成血栓,當下一次心臟打出血液時,將血栓推至腦部,就有可能引發腦中風;目前國內腦中風患者約有2成與心房顫動有關。

台北榮總新藥臨床試驗中心主任江晨恩說,心房顫動症狀無特異性,高達75%患者感覺不到任何症狀,造成病人從症狀出現到確診平均延遲2.6年,有些患者甚至在腦中風發生後,才知道自己是心房顫動患者。

江晨恩指出,心房顫動盛行率約1%至2%,推估全台約有20萬至25萬人,發生率隨年齡增長升高,65歲以上為5%,80歲以上成長為10%。

傅維仁說,心房顫動好發於年紀大,以及有高血壓、糖尿病等慢性病共病的族群,預防腦中風的方式,從傳統抗凝血藥物「華法林」,進階到新型抗凝血藥物(NOACs),現今更發展至新型抗凝血藥物配合專一反轉劑的治療,提醒高危險群可以定期檢視脈搏跳動,若出現不規律等情況,可以進一步就醫檢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