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前瞻計畫吵翻天 專家呼籲:不要與人民越走越遠

學會認為,公共運輸設計要能符合民眾需要,除了路網設計要能與國土發展樣貌緊密配合外,合適的費率設計更是要件。圖為高雄輕軌。(資料照,記者王榮祥攝)

學會認為,公共運輸設計要能符合民眾需要,除了路網設計要能與國土發展樣貌緊密配合外,合適的費率設計更是要件。圖為高雄輕軌。(資料照,記者王榮祥攝)

2017/05/13 20:32

〔記者蕭玗欣/台北報導〕蔡政府力推的前瞻基礎建設計畫近日引起外界熱烈討論,台灣鐵道暨國土規劃學會今天表示,任何建設應該要和民眾生活有緊密連結,而不是任由前後朝高層對壘,卻與人民越走越遠,尤其,與民眾生活連結的運輸系統,更是如此。

學會以前瞻計畫的軌道建設為例,指出現在支持方與反對方,其實就像是軌道上面的兩條平行線。各自都在用經驗,想像,以及少數技術幕僚的狹隘規劃進行辯證。對民眾而言,公共運輸沒有妥善規劃下,其實也和民眾生活是兩條平行線,你蓋你的軌道,我騎我的機車,一樣沒有交集。

學會認為,公共運輸設計要能符合民眾需要,除了路網設計要能與國土發展樣貌緊密配合外,合適的費率設計更是要件。依據世界銀行的研究,公共運輸費率的設計,必須要能夠讓民眾以公共運輸完成通勤與生活需要的前提下,公共運輸花費不能超過可支配所得的5%;以台北都會區為例,大約每人每月1400元,可是到了屏東,台東,雲林,每人每月僅有不到800元。有了這樣的限制,搭配人口,通勤行為,再搭配投入服務的型態,就可以知道未來能不能構成財務循環。

學會感嘆,可惜目前無論正方反方,都沒有人在乎在爭取建設後,未來民眾是不是能在合理的時間範圍內,在合理的支出下完成運輸行為。這樣的決策過程,最後不是造成沉重的財務負荷,就是服務水準無法符合民眾期待。

學會表示,民眾其實要得不多,但現在爭論前瞻政策的正反兩方,看在民眾眼裡,還很遙遠,也無法改善台灣的未來;政府如果要真心成為美好生活的聯結者,就不要讓政策看起來像是平行世界的創造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