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五峰清泉所搬遷打造藝術村 民憂山老鼠更猖獗

新竹縣政府準備運用五峰鄉清泉派出所廳舍和周邊環境,整修後打造原住民藝術村。(記者廖雪茹攝)

新竹縣政府準備運用五峰鄉清泉派出所廳舍和周邊環境,整修後打造原住民藝術村。(記者廖雪茹攝)

2017/05/12 16:44

〔記者廖雪茹/新竹報導〕新竹縣政府準備運用五峰鄉清泉派出所廳舍和周邊環境,整修後打造原住民藝術村,工程預計6月間發包,原警力將搬到桃山派出所合署辦公。雖然警察局強調,白天仍將進駐原住民族館值班,並加強夜間巡邏,但部落人擔心,恐不利於治安維護,反讓山老鼠更加猖獗。

許多鄉民抱怨,位在大鹿林道的雲山派出所及檢查哨,去年9月撤哨解編後歸到清泉派出所,管轄遼濶,編制(5人)卻未增加,目前僅4名員警,欲前往白蘭、民都有等部落,約須2、30分鐘車程,到霞喀羅、觀霧更要1個小時以上,如今清泉所又要搬到相距6公里遠的桃山所,未來對於防範山老鼠、毒品、竊盜等,恐怕更加困難。

此外,部落人並不看好原住民藝術村,認為地處偏遠,平日遊客少,甚難吸引藝術家上山,最後恐淪為蚊子館,而且找不到適合建地新建清泉所!

根據當地「清泉」解說牌,居高臨下的清泉派出所,舊稱井上駐在所,日治時期(1924年)興建,與溫泉隔溪相望。縣府秘書長蔡榮光表示,清泉派出所因年久失修,廳舍老舊,縣府考量張學良兩岸三館年會即將在10月底登場,為了帶動觀光,並營造新亮點,準備運用營建署補助兩千萬元經費,進行整體環境改造,佔地約0.8公頃。

蔡榮光說,清泉所連同辦公室、宿舍和舊衛生室共7間,經拉皮、修繕後,預計邀請5名當地或台灣原住民藝術家,以及2名國際、特別是南島語系的藝術家進駐;縣府已協助藝術家林舜龍募集300多萬元經費,準備在警所前廣場,打造一處半開放式的公共藝術平台,建置以兒童、生態為主題的繪本書屋,提供閱讀和創作展示空間。

蔡榮光表示,清泉所整修工程希望趕在10月初,與張學良文化園區周邊工程一併完工;原住民藝術村建置完成後,將成為繼竹北新瓦屋藝術聚落、竹東車站客家文創藝術村,新竹縣第3座藝術村亮點,未來擬委託專業團隊經營。

警察局強調,清泉所只是暫時搬遷到桃山所合署辦公,兩所合計7名警力,不會裁併,未來將爭取經費,另覓地新建清泉所。

五峰鄉清泉派出所預計6月間搬到桃山派出所合署辦公;雖然警察局強調,白天仍將進駐原民館值班,並加強夜間巡邏,但部落人擔心,恐不利於治安維護,反讓山老鼠更加猖獗。(記者廖雪茹攝)

五峰鄉清泉派出所預計6月間搬到桃山派出所合署辦公;雖然警察局強調,白天仍將進駐原民館值班,並加強夜間巡邏,但部落人擔心,恐不利於治安維護,反讓山老鼠更加猖獗。(記者廖雪茹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