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斥資逾3億元 烏來彩虹橋通車

彩虹橋以長跨距跨越地質脆弱地帶。(記者翁聿煌攝)

彩虹橋以長跨距跨越地質脆弱地帶。(記者翁聿煌攝)

2017/05/10 12:34

〔記者翁聿煌/新北報導〕台北通往烏來台九線10.2公里處,因蘇迪勒颱風造成道路坍塌,政府考量台九線為進出烏來的交通命脈,政府斥資3億3711萬元興建300公尺長的鋼構橋,經過1年多趕工終於完工,並依地方期待命名為「彩虹橋」今天舉辦盛大通車典禮,應邀參加的行政院長林全,希望新橋通車後,烏來不再受到道路中斷夢魘,恢復昔日觀光盛景。

地方盼回復風災前觀光盛景

通車典禮今天上午在「彩虹橋」上舉行,行政院長林全、交通部長賀陳旦、新北市長朱立倫都應邀出席,原住民載歌載歌,並由總頭目高英鳳為「彩虹橋」進行傳統祈福儀式。

前年蘇迪勒颱風襲台,新北市烏來區受到嚴重打擊,多處道路中斷、道路坍塌,尤其是10.2公里處的山坡土石洪流沖刷,經搶修後,又再於50天後的杜鵑颱風再次損毀,

雖再重修復,但評估當地為地質不穩定地帶,長久之計決定興建長跨距式鋼橋,直接越過易造成土石流的山凹處,維持行車的安全穩定性。

興建時程中,烏來區長高富貫引用泰族的古老傳說,當族人走向永生的世界時,良善者就能通過彩虹走到象徵永生靈界之境,所以「彩虹橋」在泰雅族語(Hongu Utux)直譯為「神的橋」,具有泰雅族傳統信仰的神聖意涵,而「彩虹橋」跨越烏來地區蘇迪勒災情最慘重的崩塌區,藉以「彩虹」命名,除了以雨後彩虹象徵災區復建成果,亦希望讓行經彩虹橋往來的旅人,一起暢遊烏來原鄉,欣賞烏來的寧靜美景。

林全及朱立倫等來賓為彩虹橋剪綵啟用。(記者翁聿煌攝)

林全及朱立倫等來賓為彩虹橋剪綵啟用。(記者翁聿煌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