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獨家》為求世大運門面 體操協會與柯市府聯手驅趕街友

台北市政府工務局與台鐵28日在台北車站公告,街友需在限期內移走放置於車站四周與騎樓之雜物。(記者黃耀徵攝)

台北市政府工務局與台鐵28日在台北車站公告,街友需在限期內移走放置於車站四周與騎樓之雜物。(記者黃耀徵攝)

2017/05/10 00:08

〔記者何世昌、張凱翔、卓佳萍/台北報導〕台北世大運8月登場,逾萬名國外代表團將來台。中華民國體操協會理事長朱壽騫憂心台北車站街友眾多造成影響,上個月建議台北市長柯文哲加強該區秩序維護及清潔,柯裁示社會局處理;而北市府與台鐵局也一度禁止街友丟放雜物。民團痛批,號稱人權的柯文哲竟也延用郝市府的社會排除手段。

中華民國體操協會去年3月向世大運組委會會議提出,「台北市為進步且先進的城市,而台北車站與艋舺公園等地卻有著嚴重遊民問題,期望台北市政府能夠留心處理,以利迎接世大運賽會的來臨」;該會議主持人柯文哲裁示,將請社會局處理。同年3月,社會局與台鐵局、鐵路警察局等單位,於白天「勸導」車站周邊的街友勿「臥躺」,但政策遭民團批評,最後無疾而終。

事隔1年,中華民國體操協會朱壽騫於4月5日世大運組委會會議時,再拋街友議題,朱指,「台北火車站遊民眾多,因賽會期間將有許多外賓來訪或進出,建議加強該區域秩序維護及清潔。」柯再度裁示社會局處理;巧的是,北市府與台鐵管理局也一度發出公告,街友4月起不得在車站四周與騎樓丟置雜物,否則以報廢物處理。

當代飄泊協會執委郭盈靖批評,郝市府曾為花博「門面」潑水驅趕遊民,未料號稱白色人權力量的柯文哲也延續社會排除手段。權促會副秘書長施逸翔則指,以國家門面為名,實施社會排除,既虛偽、也不符運動家精神!

國民黨台北市議員戴錫欽指,街友議題平常就要留心,不能等賽會將至,才動用違反人權的手段處置。民進黨台北市議會黨團總召許淑華也批,一旦外賓發現北市府曾粗暴驅趕未果,不僅門面未改善,更丟失國際顏面;距離世大運還有3個月時間,建議用更可輔導街友擔任志工,融入賽會、提升榮譽感。

對此朱壽騫表示,台北車站街友多,賽會期間將有許多外賓來訪或進出,這樣不太好;但他強調,沒有要全面掃蕩,另建議「可以仿效國外科隆大教堂收留街友,台灣則可找飯店提供住所等具體作為,並沒有要虧待街友。」

社會局稱驅離行動與世大運無關,並指4月公告發出挨批後,已暫緩實施;預計將改為提供街友大型帆布袋以利集中物品,以免妨礙他人。世大運發言人楊景棠則說,台北市一直都是共榮擁有進步精神的城市,賽會期間並沒有對街友做特別的專案安排。

市府公告街友需在限期內移走放置於車站四周與騎樓之雜物,因引起當代漂泊協會等社團以及街友們強烈反對而暫緩。(記者黃耀徵攝)

市府公告街友需在限期內移走放置於車站四周與騎樓之雜物,因引起當代漂泊協會等社團以及街友們強烈反對而暫緩。(記者黃耀徵攝)

社會局將提供街友大型帆布袋以利集中物品,以免妨礙他人。(記者黃耀徵攝)

社會局將提供街友大型帆布袋以利集中物品,以免妨礙他人。(記者黃耀徵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