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阿伯心肌梗塞 騎機車求診救回一命

2017/05/09 11:57

阿伯胸悶疼痛騎機車求診,警覺性相當高。(示意圖、非當事人,記者張瑞楨翻攝)

〔記者張瑞楨/台中報導〕台中市一位60歲阿伯,感覺胸悶與胸痛,自行騎機車到烏日林新醫院急診科就醫,卻沒想到是危險性極高的心肌梗塞,幸好他趕緊騎機車求診,否則後果不堪設想,該院醫師楊景旭強調:「春夏別輕忽心肌梗塞」。

醫師楊景旭強調:「春夏別輕忽心肌梗塞」。(記者張瑞楨翻攝)

楊景旭指出,阿伯是在上月中旬到院求診,立即做心電圖檢查,發現是典型的心肌梗塞;採集血液驗「血液心臟旋轉蛋白(Troponin-I)」出現數值過高,這是一種心臟肌肉壞死時會釋放的酵素,一旦升高,就能判斷是心肌梗塞,這位阿伯相當有警覺性,身體一旦出現不適,便立即主動就醫,被安排至加護病房治療。目前此名阿伯已經痊癒出院。

楊景旭指出,冠狀動脈主要供給心臟營養,如果冠狀動脈狹窄或阻塞,會造成心臟缺氧引起心肌梗塞,這在急診非常常見,心肌梗塞好發族群一般多為65歲以上的病人,只是現在出現年輕化的趨勢,不只40、50歲都有可能發生,就連20歲出頭的患者,如果有先天性冠狀動脈異常或潛在性疾病,心肌梗塞的發病時間會更年輕化。

他強調,許多人知道,氣溫下滑、季節轉換及溫差大的秋冬季節,心肌梗塞引起的猝死率提高,卻不知春夏炎熱季節,也會影響體內的新陳代謝和血液循環,再加上頻繁出入冷氣房,室內室外溫差大、血管擴張又收縮,或是高溫流太多汗,沒有補充足夠水分,導致血液濃度變高,會形成血栓,如果有胸悶、胸痛、冒冷汗的狀況,注意身體發出的警訊,應立即送來急診,由醫師給予病人最快最好的處置,一般經過急救治療,痊癒率相當好。

楊景旭醫師建議年長者、肥胖族群或患有糖尿病、高血壓或高血脂的民眾,尤其三高患者,比一般人更容易因血管栓塞,導致心肌梗塞發作,三高患者不管春夏秋冬都要控制好血壓、血糖和血脂,這是預防心肌梗塞的三大因素,常常很容易因為春夏季節輕忽健康管理,產生心血管危機,平常也要多運動、補充蔬菜水果,及控管體重,才能避免憾事發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