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保健》健康食品當禮品 慢性病患要慎選…

部分保健食品成分與慢性病患藥物併服食會有副作用,有些保健食品也不適合慢性病患食用。(記者邱奕統攝)

部分保健食品成分與慢性病患藥物併服食會有副作用,有些保健食品也不適合慢性病患食用。(記者邱奕統攝)

2017/05/08 20:32

〔記者邱奕統/桃園報導〕母親節快到了,不少保健食品廣告紛紛打出「孝順父母,某某保健產品最好」等台詞,讓不少民眾可能計畫送保健食品孝順媽媽、長輩,不過衛生福利部桃園療養院提醒,部分保健食品對於罹患慢性疾病者並不適合,因此要慎選,才不會送健康不成,反傷害長輩身體的檢康。

桃園療養院藥劑科主任鄭淑文指出,一些保健食品並不適合與部分慢性病藥物一起服用,否則可能會產生副作用,例如正在服用抗血小板或抗凝血劑等藥物的心血管疾病患者,若再食用魚油、銀杏或維他命E等,可能會增加出血的風險,造成不明原因瘀青等。

此外若服用史達汀類(statins)降血脂藥物的患者,若再吃下含有紅麴或納豆成分的保健類食品,可能會導致肝指數升高、肌肉痠痛等肝臟或肌肉相關病變。

此外,她說,雞精、人參、靈芝液這一類的保健食品,通常都含有較高的鹽份和鉀,這對於需要嚴格控制水份和鈉、鉀攝取量的腎臟病患者、高血壓患者而言,反而會造成腎臟負擔或是血壓上升;而蜆精通常含有高量的普林(purine)及蛋白等,對於痛風患者也不適合。

鄭淑文表示,有特定疾病或需固定服用藥物的民眾在補充保健食品時,最好先諮詢藥劑師、營養師等醫療專業人員,依照身體狀況及需求慎選,對於誇大不實或宣稱具有療效的廣告更是不能相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