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知》對付超級細菌抗藥性 台大北榮基因定序解謎

2017/05/06 13:56

台大醫學院微生物學科教授王錦堂,發表最新研究成果表示,此項研究找到「抗克痢黴素克雷伯氏肺炎桿菌」的抗藥機制。(記者林彥彤攝)

〔記者林彥彤/台北報導〕有多重抗藥性的超級細菌「克雷伯氏肺炎桿菌」常造成院內感染、社區感染等,不過臨床上發現,現今所使用的最後一線抗生素「克痢黴素」抗藥性逐年增加,為此台大醫院與台北榮民總醫院日前就針對26株「抗克痢黴素克雷伯氏肺炎桿菌」進行研究,結果發現具抗藥性的菌株多帶有mgrB和crrB的基因突變。執行該項研究的台大醫學院微生物學科教授王錦堂表示,此結果有助於未來新藥的開發,更利於找到抗藥性的抑制劑。

台大醫院與北榮今天舉行兩院合作計畫「103年-104年度成果發表會」,會中王錦堂指出,超級細菌「克雷伯氏肺炎桿菌」已發展出多重抗藥性,包含臨床上常使用的「第三代頭孢素」、「碳氫酶烯類」抗生素都已出現抗藥性,不僅如此,近年治療使用的最後一線抗生素「克痢黴素」出現抗藥性案例也逐年增加,因此凸顯了對「克痢黴素」抗藥性相關研究的重要性。

王錦堂說,克痢黴素對抗細菌的作用機制是與細菌細胞壁上的脂多醣結合,進而改變滲透壓到最後造成細菌的細胞膜破裂。

經過研究團隊利用基因定序解析具有抗藥性的26株「抗克痢黴素克雷伯氏肺炎桿菌」後,發現53.8%的抗藥性菌株帶有mgrB基因突變、30.8%的菌株帶有crrB的基因突變,且crrB的突變會導致crrC基因表現量增加,進而使抗生素無發發揮其作用。

王錦堂表示,此項研究找到「抗克痢黴素克雷伯氏肺炎桿菌」的抗藥機制,未來希望可以申請專利,再供國外比較大的藥廠做新藥開發,由於國外歷史悠久的大廠有較大的資料庫,因此有機會找到對付此抗藥性所產生基因突變的抑制劑。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