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20個禮拜拚生存 成大醫院22週巴掌仙子明天出院

巴掌仙子蕭小妹住院140天,終於出院了。(記者王捷翻攝)

巴掌仙子蕭小妹住院140天,終於出院了。(記者王捷翻攝)

2017/05/05 14:59

〔記者王捷/台南報導〕成大醫院去年12月接生一位22週又6天大的巴掌仙子蕭小妹,成醫用新型保溫箱,運用新概念照顧,蕭小妹展現旺盛生命力,在住院140天後,將在5月6日出院,成大醫院醫療團隊提前一天替蕭小妹舉辦出院慶祝會,也希望藉此推廣「早產兒可以被救治的妊娠週齡從23週,修正至22週」的觀念。

在嘉義上班的蕭太太,懷孕初期因早期子宮收縮需要安胎,剛滿21週時又發生產道出血問題,22週時子宮頸全開,羊膜已經滑入產道,情況非常危急。由於小朋友週數太小,部分醫院得知蕭小妹的情況,都覺得蕭小妹不樂觀,轉來成大醫院後,新生兒團隊在第一時間拜訪這個家庭,表示成大團隊會盡最大努力照顧蕭小妹妹。

獲得成醫消息,蕭太太趙嘉茵大為振奮,蕭小妹在22週6天大出生,體重547公克、身長27公分,蕭小妹妹出生時,各器官都相當不成熟,成大醫院新生兒團隊用新型保溫箱,與應用許多近年來新的照顧概念救治,避免不成熟的器官受到傷害。

蕭妹妹的家人也經常來探視小朋友,並予以餵食母乳,蕭妹妹過了一關又一關,在住院140天後,狀況逐漸穩定,目前週數42週,體重2785公克,身長45.5公分,與一般的足月兒差不多,將於5月6日出院,是成大醫院第2位22週出生大的巴掌仙子。

成大醫院指出,2015年底,美國兒科醫學會正式修正與公告「早產兒可以被救治的妊娠週齡從23週,修正至22週」的觀念,在日本22週大的早產兒存活率超過5成,希望透過蕭小妹的例子告知大眾,早產兒已有很高的存活與治癒率,只要給他機會,他就可以健康長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