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馬新住民報恩 助保母實施微創「開心」手術

從馬來西亞嫁來台灣的盧小姐(右),為報答馬來西亞保母桃姐(中)恩情,替桃姐安排微創心臟瓣膜置換手術。(亞東醫院提供)

從馬來西亞嫁來台灣的盧小姐(右),為報答馬來西亞保母桃姐(中)恩情,替桃姐安排微創心臟瓣膜置換手術。(亞東醫院提供)

2017/05/01 21:42

〔記者賴筱桐/新北報導〕72歲「桃姊」來自馬來西亞砂勞越,天生聾啞,今年3月來台探視擔任保母時帶大的盧小姐, 桃姊不知自己患有重度主動脈瓣膜狹窄,探親期間突倒下。盧小姐為報答保母恩情,替沒有健保的桃姊負擔高額醫藥費,在亞東醫院實施微創心臟手術,桃姐幸運救回一命,寫下跨國醫療的感人故事。

由桃姐一手帶大的盧小姐,離鄉背井到台灣讀大學,畢業後落地生根,桃姐3月初赴台探望盧小姐,出現呼吸急促、氣喘情形,送醫確認罹患重度主動脈瓣膜狹窄,隨時都有心臟衰竭、甚至猝死風險,接受瓣膜置換手術是唯一方法。盧小姐得知桃姐病情,表明願支付醫療費,讓桃姐安心接受治療。

桃姐3月28日轉診到亞東醫院,由主刀醫師心臟血管外科副院長邱冠明,為桃姐進行微創胸骨右側主動脈瓣膜置換手術,4月11日順利出院,目前靜養中。今天桃姐出席亞東醫院記者會,表達感謝。

亞東醫院心臟血管外科醫師黃振銘指出,心臟好比一棟房子,裡面有4個房間,分別為左心房、左心室、右心房和右心室。心室與大動脈及心房間有瓣膜相隔,好比是房間中間的門片,維持血液單一方向流動,讓心臟充分發揮幫浦功能,維持身體正常血流,當瓣膜發生沾粘、鈣化,無法順利打開,就會出現瓣膜狹窄問題。

邱冠明表示,傳統開心手術須將胸骨鋸開,在胸前留下20至30公分傷口,術後3個月癒合期,易限制病患日常活動。微創手術不須鋸開胸骨,即使女性穿著比基尼,也能遮住疤痕,傷口縮小可維持胸骨完整性,減少術後感染及疼痛,降低肺功能傷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