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孩子學音樂可訓練專注力 專家:還能紓壓、療癒

中華民國職能治療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張自強表示,學習音樂有助於孩子情緒放鬆與療癒效果。(中華民國職能治療師公會全聯會提供)

中華民國職能治療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張自強表示,學習音樂有助於孩子情緒放鬆與療癒效果。(中華民國職能治療師公會全聯會提供)

2017/04/30 21:25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俗話說「學音樂的孩子不會變壞」,專家指出,升學教育讓孩子壓力繁重,學音樂可以訓練孩子的專注力,並且能夠紓壓、療癒,有助於快樂地學習與成長。

中華民國職能治療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張自強表示,在各項課後才藝班當中,除了運動型的球類外,最常被家長選擇讓孩子學習的就是音樂,例如弦樂、管樂等,音樂類的學習,除了可以學習演奏外,還可以當作平日的休閒嗜好,當自己有壓力時,就能透過音樂做為紓壓的工具,降低學習上與日常生活的壓力感。

擁有多間國中小樂團教學經驗的展翊愛樂教育推廣協會藝術總監李讚洋也說,他一直告訴家長,學習音樂與加入樂團,重點不在於唸音樂班,目標更不在於比賽,而是透過學習音樂的過程,訓練孩子的專注力。

李讚洋指出,以弦樂器來說,在演奏過程中,眼睛要看樂譜、左手按弦、右手拉弓、腳要跟著打拍子,整個流程對於孩子的大腦與手指肌肉都是很有效的刺激與訓練,就有德國科學家曾經說過:「演奏音樂是相當於大腦的全身運動,演奏的同時,大腦會以複雜、驚人的快速序列處理這些不同的訊息......」。

李讚洋也強調,歐美已有許多研究指出,音樂不只具有舒緩情緒的效果,獨特的療癒性更能帶給人們很多情緒與精神方面的幫助。

張自強認為,孩子在學校繁忙課業之餘,學習音樂除了能讓音樂刺激大腦活動外,更有助於情緒放鬆與療癒效果,以利未來面對壓力時,可以有更好的紓壓與適應能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