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曾為特務 台東老牌新聞人80歲「趙哥」明退休

工作到80歲,「趙哥」趙一南在台東縣議會的工作,今天劃下句點。(記者黃明堂攝)

工作到80歲,「趙哥」趙一南在台東縣議會的工作,今天劃下句點。(記者黃明堂攝)

2017/04/30 12:41

〔記者黃明堂/台東報導〕執筆寫新聞50年,人稱「趙哥」的趙一南以80歲高齡,明天將從台東縣議會臨時雇員「退休」!

趙一南早在65歲那年就從報社記者退休,12年前重新任職,在台東縣議會擔任臨時雇員,撰寫新聞稿;論年齡、論資歷,都受敬重,連縣議員都尊稱他「趙哥」,但他不依老賣老,不論在議事堂記錄議員質詢重點,或在外採訪議會動態,都站在第一線,像個幹練的小伙子,體力充沛。

趙哥是在民國57年踏進新聞圈,起初在台聲日報(後改名大漢日報),轉換其它媒體後,在台灣時報屆齡退休。因為當時已領取勞保退休金,所以到議會任職,不能再投保勞保,所以這次從職場離開,並不算「退休」,只能領取資遣費。

事實上,趙哥有段傳奇,在踏進真正的新聞圈之前,逢越戰初期,他曾以通訊社記者名義在泰北、寮國從事特務工作。

他原本就讀空軍官校,志在飛行,沒想到,並未通過最後考核,開不了飛機,所以改讀空軍通訊電子學校,又改為加入情報單位,官拜上尉。後來為了更豐厚的收入,加入國外特務工作,但與軍職完全切割,也一度成為無國籍人士,直到2年的任務結束,才回國重新取得身分證,原本被安排到救國團任職,但志趣不合,投身新聞界。

這段特務資歷雖然已是50多年前往事,但趙哥仍守口保密,不透露當時的工作細節。

他說,這個月是自己滿80歲,也是到縣議會任職滿12年的月份,所以決定在此時,為一輩子的工作,在今天劃下句點。接下來要好好整理自己蒐藏大半輩子的骨董,加以歸類把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