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南路上觀察團」為保留81歲台南魚市場發聲

見證台南運河史的81歲舊魚市場命運未卜。(記者洪瑞琴攝)

見證台南運河史的81歲舊魚市場命運未卜。(記者洪瑞琴攝)

2017/04/29 18:56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興建於1936年的台南舊魚市場,見證台南運河發展史,但因「運河星鑽暨中國城」計劃面臨折除命運,雖然公民社群發起搶救,市府已召開2次說明會,但所提「異地保留」方案,與民間聲援 「原地保留」大不同,「台南路上觀察團」今天號召關心城市發展的民眾,來一場「路上觀察」,紀錄魚市場及周邊可能消失的地景。

參加活動的民眾,有些人彼此不熟識,因出自關心台南而結伴同行,也不乏非本地人,因工作落腳這裡而愛上台南;他們表示,台南擁有溫厚歷史人文,台南魚市場見證運河歷史,若是異地保留切開歷史脈絡,非常可惜。

「台南路上觀察團」特別製作地景「QR CODE」隱藏在各角落,讓參加民眾走訪線索如同遊戲尋寶,找到這「密碼」掃描,就能聽到魚市場與散落週邊的以往漁業史故事,不乏親子檔利用假日,來一趟戶外機會教育,認識台南,讓下一代也知道這裡曾有過的記憶!

「台南路上觀察團」表示,在星鑽計畫的推行下,試想舊魚市場終將被拆除或異地保存,以魚市場為代表的漁業記憶,也會隨著都市計畫被整理乾淨,舊魚市場建築將滿81歲,但相關的記憶卻要被城市忘記了。

由於民間發起搶救聲音,市府已辦過2次說明會,但所提的4種保留方案,其中3種皆是「異地保留」。「台南路上觀察團」表示,去年9月說明會結束後,市府至今仍未有其他動作,魚市場命運前途仍未卜,希望未來透過更多活動,喚醒公民意識共同關心城市文化。

相關影音

「台南路上觀察團」號召民眾關心台南舊魚市場,不少年輕人參加。(記者洪瑞琴攝)

「台南路上觀察團」號召民眾關心台南舊魚市場,不少年輕人參加。(記者洪瑞琴攝)

參加民眾掃瞄「QR CODE」,可聽到舊魚市場故事(記者洪瑞琴攝)

參加民眾掃瞄「QR CODE」,可聽到舊魚市場故事(記者洪瑞琴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