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赤腹鷹「墾丁四號」過境澎湖 春季猛禽北返展開

赤腹鷹。(記者蔡宗憲攝)

赤腹鷹。(記者蔡宗憲攝)

2017/04/27 23:11

〔記者蔡宗憲/屏東報導〕墾管處及台灣猛禽研究會進行的世界首例赤腹鷹衛星追蹤計畫,這幾天傳出好消息,停留在菲律賓本島多時的「墾丁四號」,25日終於重現衛星訊號在澎湖花嶼西南方13.5公里附近,墾管處將再增加6枚發報器記錄這項難得的研究計畫,至於其他背負衛星發報器的赤腹鷹同伴,目前仍無起飛訊號傳回。

「是值得振奮的消息!」6隻背著衛星發報器的赤腹鷹,去年底陸續抵達菲律賓、印尼等地度冬,就沒有再發出確切訊號,直到3月24日停留在菲律賓本島南部的「墾丁四號」出現北返訊號,本月20日出現在菲律賓呂宋島,25日終於傳回在澎湖的訊號。

墾管處保育課人員表示,「墾丁四號」從菲律賓到澎湖的過程,因為發報器的訊號限制,過程沒有辦法接收到細節,也可能是風向關係,沒能記錄到過境台灣本島的資訊,至於其他其他5隻赤腹鷹同伴,目前仍沒有北返的訊號出現。

這項世界首次的赤腹鷹衛星追蹤計畫,為了讓調查成果能夠符合國際期刊研究相關標準,墾管處將增加6枚衛星發報器,從本月10日起開始架網捕捉赤腹鷹安裝發報器,目前仍等待西風讓鷹群低飛中網,希望記錄下12條遷徙路線,進一步解密赤腹鷹遷徙路徑、度夏地及繁殖地等環境資料。

目前追蹤計畫進度,是利用前年和去年赤腹鷹春季北返及南遷時,在1隻雄成鳥、2隻雌成鳥及3隻幼鳥上掛載發報器,共獲得一條「台灣墾丁─中國山東」北返路線、一條「中國山東─菲律賓」南遷路線,及5條台灣至菲律賓、印尼的南遷路線。

赤腹鷹「墾丁四號」北返過境澎湖。(記者蔡宗憲翻攝)

赤腹鷹「墾丁四號」北返過境澎湖。(記者蔡宗憲翻攝)

墾丁四號已經過境澎湖。(記者蔡宗憲翻攝)

墾丁四號已經過境澎湖。(記者蔡宗憲翻攝)

赤腹鷹衛星追蹤計畫目前獲得6條路線。(記者蔡宗憲翻攝)

赤腹鷹衛星追蹤計畫目前獲得6條路線。(記者蔡宗憲翻攝)

從本月10日起開始架網捕捉赤腹鷹安裝發報器。(記者蔡宗憲翻攝)

從本月10日起開始架網捕捉赤腹鷹安裝發報器。(記者蔡宗憲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