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戴奧辛蛋風波!銷毀15公噸生雞蛋 先煮熟再焚化

彰化縣衛生局上週到鴻彰蛋行查封的生雞蛋需全部銷毀。(彰化縣衛生局提供)

彰化縣衛生局上週到鴻彰蛋行查封的生雞蛋需全部銷毀。(彰化縣衛生局提供)

2017/04/26 21:43

〔記者張聰秋/彰化報導〕食藥署今晚提早宣布戴奧辛毒雞蛋檢驗結果,證實毒雞蛋來自彰化縣鴻彰養雞場,而彰化縣政府估算出,鴻彰銷給彰化縣王功蛋行再由王功轉銷到其他縣市封存下架數量,以及6天禁止移動管制生產出的新雞蛋,需要銷毀近15公噸生雞蛋和逾4萬隻活雞,今晚展開相關的回收作業,明天要求業者提出銷毀計畫,近期將進行焚化銷毀和撲殺動作。

彰化縣衛生局算出,鴻彰給王功蛋行約1574公斤雞蛋、給新北市、桃園縣、苗栗縣等縣市封存下架數量約7858公斤的7成約5501公斤(7成銷毀,其他3成為2家已解除封存和禁管的雞蛋),以及鴻彰每日生產約2.2 顆、6天約7920公斤,總共銷毀的雞蛋共14994.6公斤,近15公噸的雞蛋。

不過,因為這是縣內歷年來罕見大型毒雞蛋銷毀作業,環保局顧及液態蛋白和蛋黃的產生的臭污水,造成2度污染的疑慮,彰化縣環保局決定煮熟生雞蛋,再把熟雞蛋經由焚化銷毀。

4萬隻活雞將比照動物傳染病防治法高規格處理,縣府農業處已準備就緒,就等中央一道令命,進行活體雞隻撲殺化製處理。

衛生局長葉彥伯指出,原本3家封存禁管的養雞場,駿億、財源這2家今晚即刻解封,而鴻彰養雞場全國只有1家供貨商,即彰化縣王功蛋行,王功蛋行主要銷往苗栗以北的縣市中盤商,而來自鴻彰雞場、流入北部中盤商的雞蛋,其中約3成是駿億和財源,沒有問題疑慮的雞蛋,衛生局會進行QRCODE確認生產履歷,可以確認出是駿億和財源即解封除,無法確認或有疑慮,一併與鴻彰有問題的雞蛋一併做銷毀。

環保局長江培根指出,從檢驗結果,水和空氣的指紋看起來跟毒雞蛋指紋不同,初步排除污染源來自水和空氣,因環境介質包含水、空氣和土壤,土壤部分環保局昨天完成採樣需等結果出爐,而高架式飼養的雞隻為何會遭戴奧辛污染?後續仍需進一步再往更上游的源頭追查飼料並採樣,進一步等檢驗結果。

農業處漏夜解除財源和駿億這2家養雞場封存禁管的雞蛋,解禁數量約25公噸,這些雞蛋6天來都由冷藏封存,農業處畜產科長殷世栓說,雞蛋新鮮期約21天,經由冷藏可延長保存期,解封後這些雞蛋明天即可流入市面,目前雞蛋行情跟事件爆發前已跌了6到7天,價跌的損失,中央會補償差價的損失,初估每台斤約補償6元。

上周五(4月21日)中央宣佈,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食藥署,FDA),於今年2月15日委託成功大學辦理竹苗蛋品抽驗計畫,4月18日FDA接獲通知,其中有1件雞蛋樣本驗出戴奧辛數值異常偏高,受檢樣本又以「四氯呋喃」濃度比例最高,而「四氯呋喃」屬於有毒性的戴奧辛物質,今晚中央和地方證實,戴奧辛超標的雞蛋來自鴻彰養雞場。

相關影音

衛生局長葉彥伯以指紋圖樣,說明水和空氣及飼料檢驗結果的指紋,和毒雞蛋指紋完全不同,排除污染源。(記者張聰秋攝)

衛生局長葉彥伯以指紋圖樣,說明水和空氣及飼料檢驗結果的指紋,和毒雞蛋指紋完全不同,排除污染源。(記者張聰秋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