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用砍掉重練 屏縣每年編2千萬檢測橋樑

屏東縣政府每年編2千萬預算進行橋樑檢測計畫,省下重建經費延續橋樑壽命。(屏東縣政府提供)

屏東縣政府每年編2千萬預算進行橋樑檢測計畫,省下重建經費延續橋樑壽命。(屏東縣政府提供)

2017/04/26 17:18

〔記者邱芷柔/屏東報導〕屏東縣境內大大小小的橋樑共多達1184座,在有限的經費下,屏東縣政府編列了橋樑監測計畫,以每年2千萬的預算,透過掌握橋樑狀況,降低重建經費並成功省下逾千萬的維修成本。

縣府工務處處長楊慶哲說,每個地區都希望自己的橋優先整修、重建,沒有系統的檢測,不僅容易讓橋樑整建經費捉襟見肘,也無法掌握各地橋樑情形,成為災變隱憂,目前推動的檢測計畫,包括目視檢測及定期檢測。

目視檢測以DERU評準法,透過非侵入性的方式,檢測橋樑的劣化程度、範圍及其重要性與急迫性,定期檢測方面,則排定全縣橋樑進行每兩年1次的檢測,針對重點監控橋樑則每年檢測1次,另在地震震度達4級以上、24小時累積雨量超過350毫米時,會進行特別檢測。

楊慶哲說,在有限的經費與人力下,縣府將監測工作分成以教育訓練、檢測管理、養護維修為主的常態型養護,及需要整建計畫的任務型養護,透過監測,在確認吊橋安全無虞的情況下,積極向中央爭取經費,把錢用在刀口上,逐年換掉需要重建的老舊吊橋減少災變。

縣府也統計,建立監測機制後,像是內埔鄉壽比橋,重建經費需要980萬,維修經費則為111萬6千元,省下超過868萬元,另有獅子鄉的巴士墨橋,也在專業評估補強花費65萬後,省下了重建費1512萬,來義的丹林吊橋則以保留兩邊橋塔,更新橋纜與橋面的方式,減少工程造價1000萬,成功節省公帑並延長橋樑壽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