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八成民眾憂資安問題 消基會籲專法設主管機關

消基會今天再公布一項最新「消費者對資訊安全的認知與作為」調查。(消基會提供)

消基會今天再公布一項最新「消費者對資訊安全的認知與作為」調查。(消基會提供)

2017/04/26 14:33

〔記者林彥彤/台北報導〕日前才傳出知名企業華信航空與可樂旅行社洩漏消費者資訊的消息,消基會今天再公布一項最新「消費者對資訊安全的認知與作為」調查,結果發現有高達八成的民眾認為資安問題日趨嚴重,且有高達八成的民眾認為政府應提升資安相關機制,並優先處理資安專法。消基會董事長游開雄呼籲,不只有公部門,週四提報立院的「資通安全管理法草案」也應重視私部門資安外洩的問題,建議應有專法並設立主管機關做管理。

為進一步了解民眾對資安的認知,消基會與資策會合作展開「消費者對資訊安全的認知與作為」調查,共回收2274份問卷,結果發現有逾八成民眾認為資通訊安全威脅日趨嚴重,69.8%民眾認為相關保護仍不足,82.3%民眾表示政府應投入更多預算,83.9%民眾同意應積極提升資訊安全相關機制,81.1%同意設立及優先處理資訊安全專法。

游開雄表示,近年由於網路發達,很多消費者其實都習慣網購,隨之而來的也是個資外洩的風險增加,統計民眾通報高風險賣場,第一名就是蝦皮拍賣、露天拍賣,且不只是網路平台,從前兩天記者會中也看到知名華信航空也會洩漏消費者個資,顯見私部門的資安問題是很嚴重。

游開雄說,針對私部門的資安問題,雖有個資法要求各主管機關落實執法,但實際真正落實的並不多,以致於多數民眾認為要投入更多的預算、設立專法等。

游開雄呼籲,即將在星期四送請立法院審議的「資通安全管理法草案」也應將私部門資安的問題納進討論,建議有設專法及專職主管機關來實際落實並執行消費者資訊安全的保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