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第一槍?暨大明年2月停用微軟Office 網路論戰

國立暨南國際大學校內電腦計劃明年2月底停用微軟Office軟體,引發網路論戰,校方今再開會針對行政、教學體系不同需求進行評估。(記者佟振國攝)

國立暨南國際大學校內電腦計劃明年2月底停用微軟Office軟體,引發網路論戰,校方今再開會針對行政、教學體系不同需求進行評估。(記者佟振國攝)

2017/04/25 22:18

〔記者佟振國/南投報導〕國立暨南國際大學計劃明年2月底校內公用電腦不再付費使用微軟Office軟體,消息傳出引起師生關注,更在網路論戰,校方今再度開會研商,初步決定行政公文書配合國發會政策推動開放文檔格式ODF,採用自由軟體LibreOffice製作,師生學術使用則由各院系視需求再進一步評估。

國發會從民國104年起推動公文書格式全面開放化目標,即開放文檔格式ODF,避免各單位間文書檔案難以互通,暨大已採用自由軟體LibreOffice製作ODF格式公文書,也計劃明年2月底後校內公用電腦也不付費使用微軟Office軟體,估計1年可省下授權費200萬元。

消息一出,引起校內師生關注,更引發網路論戰,有人質疑暨大是國立大學,怎會連購買微軟Office授權預算都沒有?也有擔心學生不熟悉微軟Office,喪失最基本職場競爭力。

但也有支持的聲音與評論,稱讚台灣終於有大學對微軟Office軟體長年獨霸與高額的授權代價開出第一槍,也提出國際上有許多LibreOffice推行範例與評價,取代私有專利文件格式,避免被特定廠商套牢風險,LibreOffice絕不是名不見經傳的軟體,也認為「失去職場競爭力」的說法太武斷。

由於網路戰火持續延燒,校方先前已多次開會,今再召集全校主管、各學院院長、計算機中心會商,副校長孫同文表示,暨大是國立大學,須配合政府政策,初步決定行政體系公文製作採用LibreOffice軟體,師生學術使用則評估現有其他大學做法,或由各院系視需求採用微軟Office,包括免費的Office365教育版或其他各別付費授權方式,滿足師生教學使用需求。

至於使用LibreOffice已逾半年的行政人員表示,兩者使用介面大同小異,但長期使用微軟,初期有點不習慣,部分檔案以LibreOffice開啟時格式會跑掉,須進行微調修改,但仍能接受,軟體也愈用愈順手。

目前暨大行政人員已採用LibreOffice軟體製作公文書。(記者佟振國攝)

目前暨大行政人員已採用LibreOffice軟體製作公文書。(記者佟振國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