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腰椎間盤退化突出壓迫坐骨神經 女子不良於行

2017/04/25 14:53

病患經腰椎微創手術後,腰椎第4,5節以骨釘固定融合。(新竹馬偕醫院提供)

〔記者王駿杰/新竹報導〕一名50多歲女子在竹科廠房擔任作業員,工作需久站負重,近期出現左腿痠麻痛等症狀,嚴重時甚至痛到走不了路,經新竹馬偕醫院診斷,該女明顯有坐骨神經壓迫症狀,影像檢查亦呈現腰椎間盤退化突出,最後接受「腰椎微創手術」,明顯改善,很快即可下床活動,復原也快。

新竹馬偕醫院神經外科醫師黃柏憲指出,針對個案女子,經臨床推斷是左側第5腰椎神經根(L5)受到壓迫所致,透過影像診斷(磁振造影MRI)證實腰椎第4節/第5節椎間盤退化突出,導致左側神經根病變。

黃柏憲說,當腰椎神經根(又稱坐骨神經)受到骨刺或突出的椎間盤壓迫,將導致下背、臀部甚至延伸至腳部的痠麻痛,嚴重甚至會引起下肢無力等情形,這就是坐骨神經痛。

腰椎神經在治療上可分4個方向:休息、藥物、復健及手術。神經壓迫輕微者可作適當的休息、工作調整或服用消化止痛等藥物;症狀稍嚴重者,可單獨或同時接受復健治療來改善症狀;針對神經壓迫嚴重者,或保守治療無效且影響生活能力者,經評估若手術為高效益且低風險者,便可接受手術治療。

黃柏憲說,近10年來,脊椎微創手術逐漸成熟,追求傷口和組織創傷小,患者復原快為其優勢,成為目前腰椎手術常用方式之一。

他指出,腰椎手術主要內涵大同小異,包含神經減壓、固定融合或其他等。神經減壓即透過手術的方式,讓受壓迫的神經得以放鬆(清骨刺),因此,神經減壓是整體手術的精髓;再者,倘若手術部位已無法有效支撐重量,或同時存有脊椎不穩定的情形,如椎體骨折、脊椎滑脫等症,除施作神經減壓手術外,應將手術節位或鄰近節位採用骨釘固定,以完成脊椎融合手術。

黃柏憲說,期待民眾能對腰椎手術有更多了解,能不再對脊椎手術充滿恐懼,有勇氣面對治療以免除神經不可逆的傷害。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