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南搞藝術 民代請命設置合法塗鴉區

台南市議員呂維胤建議文化局設立合法塗鴉區。(記者洪瑞琴攝)

台南市議員呂維胤建議文化局設立合法塗鴉區。(記者洪瑞琴攝)

2017/04/25 12:50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台南市議員呂維胤今天為街頭藝術者請願,建議南市文化局設立合法塗鴉區,讓創作者能安心創作與交流出精彩作品,亦請文化局重視街頭藝術,帶領市民脫離「胡亂塗鴉」的刻板思想、接受「塗鴉藝術」的新潮流。

文化局長葉澤山表示,曾協助塗鴉藝術家找合適牆面創作,藍晒圖文創園區也有提供,相當重視街頭藝術,可是塗鴉創作性格,不習慣被限制自由,將會進一步納入考量。

呂維胤指出,現在路上隨處可見塗鴉,牆壁、鐵皮、電纜箱到處都是塗鴉客的做畫地點,為經允許隨地做畫固然不對,但多數是因為塗鴉青年無合法地點發揮,且創作者為了躲避一張1千2百元至6千元不等的罰鍰,只能偷偷摸摸且倉促的做畫,在這樣的情況下,除了破壞環境以外創作也零散不完整,造成市府及創作者雙敗的情況。

他指出,也有為了不被開罰,台南的塗鴉者卻只能苦尋廢墟練習,在一個能靜心創作的地方,作品呈現大幅且精彩,但這樣的環境,除了危險,創作也無法被看見,而自練舞功後,通常的展覽、大型活動,卻也只能去外縣市參與才有表現機會,讓他感到十分痛心,因此建請文化局成立合法塗鴉區,藉此減少街頭隨意塗鴉的情況,讓塗鴉客有個合法、安全的創作的空間,也可讓他們優秀的作品,並讓社會大眾欣賞,改變大家對「塗鴉」的「凌亂」刻板印象。

呂維胤指,塗鴉藝術已是趨勢,國外成功的都市塗鴉已不枚勝舉,而國內的西門町的塗鴉藝術,除了成功吸引青少年群聚以外,更讓台北被列為全球五大街頭藝術都市,目前台北、台中、高雄都有設立合法塗鴉區,許多縣市政府也會舉辦大型塗鴉活動,邀請國內外知名創作者來用塗鴉裝飾街道,讓街頭藝術發揮真正功效。

呂維胤表示,目前台南文化局著重的藝術型態都充滿古都氣息的文藝、文創,但其實饒舌、塗鴉、嘻哈這種街頭文化,也是從台南開始發跡,文化局應要持續培養並讓藝術多元發展,街頭藝術已不在是次文化,台南市應也要開始重視,用合法、推廣的方式,讓這些自由文化,能在台南生存下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