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5000個弱勢寶寶一出生就落後 因為5大不平等

愛心大使楊丞琳號召愛心三行動,每月捐600元、體驗一日百元餐食、及一人100揪團做公益。(兒盟提供)

愛心大使楊丞琳號召愛心三行動,每月捐600元、體驗一日百元餐食、及一人100揪團做公益。(兒盟提供)

2017/04/24 23:19

〔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在少子化的年代,大多數的嬰幼兒都是被捧在手掌心細心呵護,但在社會的角落卻仍有一群弱勢的孩子,因為家庭的因素導致他們的境遇大不相同。兒盟針對弱勢嬰幼兒不平等現象進行調查,結果發現弱勢家庭中的嬰幼兒面臨著五大困境,包括《出生的不平等》、《基本營養的不平等》、《健康的不平等》、《生活照顧的不平等》以及《發展的不平等》,兒盟也發起「窮食大作戰」活動,民眾可連續1到3天每天只花100元吃三餐,體驗弱勢家庭的困境。

兒福聯盟執行長陳麗如表示,有研究指出,來自貧窮家庭的幼兒很難有一個好的起跑點,包括健康、營養、刺激的不足,讓年紀愈小的兒童,受到貧窮的傷害愈大,而且有些傷害是很難甚至不可能復原的。

陳麗如指出,從他們的調查中發現,有將近一半(47%)的弱勢媽媽在懷孕期間並沒有做定期產檢,甚至有近一成是完全沒做過產檢,無怪乎有一成七的弱勢寶寶出生就面臨早產、體重過輕、甚至需住保溫箱的狀況。

此外,在最需要營養的幼兒時期,兒盟卻發現有五成四的弱勢嬰幼兒連基本的三餐都出現問題,家裡有什麼就吃什麼,沒法提供適合幼兒營養餐食,甚至常吃肉鬆罐頭等非生鮮的食物,長期下來恐怕造成營養不均的問題。

另外,兒盟也發現,生活上的拮据更反應在照顧品質上,有三成一的弱勢家庭常有緊縮幼兒用品的現象,包括家長為省錢所以無法經常換尿布,導致孩子得尿布疹,或是只能穿撿來或他人給予的不合身衣物、蓋骯髒不保暖的棉被。

陳麗如強調,孩子是我們未來,值得更好的對待,尤其是這群還無法自己照顧自己的嬰幼兒,更需要充足的營養、良好的生活照顧以及充足的學習刺激和教導。

因此,兒盟再度發起了沒你救不行「弱勢兒少脫困基金」募款行動,期待能拉這些角落中的家庭一把,給他們更多力量,照顧孩子們吃飽、穿好,也有機會扭轉所有的不平等。

兒盟執行長陳麗如再次呼籲:兒盟持續每年照護超過5千個弱勢家庭的孩子,在營養、醫療、照顧、教育方面盡力協助全家解決難題;2017「弱勢兒少脫困基金募集計畫」除了建構了專屬的公益勸募網站,讓大家更進一步深度了解弱勢家庭的困境和需求,並方便大家的捐款響應之外;並發起「窮食大作戰」連續1到3天只花100元吃三餐的窮時體驗,邀請大家透過實際的體驗,更能感同身受社會角落的邊緣家庭的需求。

【捐款專線】(02)25505959轉1

愛心大使楊丞琳、兒盟執行長陳麗如、與愛心企業代表共同呼籲社會勇於當5000個救命人。(兒盟提供)

愛心大使楊丞琳、兒盟執行長陳麗如、與愛心企業代表共同呼籲社會勇於當5000個救命人。(兒盟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