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毒雞蛋重傷雞農 獸醫師議員砲轟中央

國內毒雞蛋風波越演越烈,連民進黨籍彰化縣議員林世賢也看不下去,砲聲隆隆。(記者張聰秋攝)

國內毒雞蛋風波越演越烈,連民進黨籍彰化縣議員林世賢也看不下去,砲聲隆隆。(記者張聰秋攝)

2017/04/24 14:56

〔記者張聰秋/彰化報導〕毒雞蛋事件狂燒,擁有獸醫師執照的民進黨彰化縣議員林世賢,今天痛批中央,在還沒追查出污染源之前,就讓彰化縣逾2噸的雞蛋下架封存,造成農民損失慘重,

林世賢說,戴奧辛有其特殊指紋可比對追查,污染源可能是水或飼料,只是間隔2個月,飼料早已餵完,也沒有當時的水或飼料樣本可採集,無法掃描當時QR Code雞蛋生產履歷,如何證明其污染源?過程疑點重重,值得政府深思。

對於地方民代的質疑,記者今天中午電訪食藥署新聞聯絡人李美雲,她表示,今天下午4時30分食藥署將召開記者會說明,她無法針對民代的質疑回應。

針對毒雞蛋事件爆發多天來,林世賢今在臉書PO文批評指出,彰化縣的雞蛋驗到戴奧辛,農民損失慘重,新聞上喊冤控訴,蛋雞都是高架飼養,土壤接觸環境污染機會不大,芳苑時有耳聞廢爐渣回填農地被查獲,沿海地區廢爐渣掩埋農地污染地下水,農民受害機會很大。

不少網友回應林世賢PO,有網友說,毒蛋風波牽涉很廣的環保議題,還有網友說,土壤丶水質環環相扣,如果不能管控不了污染源頭,鎘米、戴奧辛蛋⋯⋯將成為彰化人健康的殺手。

林世賢在彰化市受訪指出,台灣的戴奧辛檢測目前只有1家學術單位,這是不夠的,學術上應該更開放的,政府應該輔導更多單位有能力去檢查食品戴奧辛的問題,也才能適度快速檢查出結果,將6顆雞蛋打混檢查,這是一個非常粗糙的過程,又沒辦法掃描它的QR Code,根本難以追查到其根本的污染來源。

林世賢表示,其實,檢查當下,中央相關單位就應該立即橫向整合,追查來源是很重要的,因為戴奧辛它是有指紋的,確定是哪一家農場,再去追查它的來源,應該很快就可以找出真正污染源。

林世賢指出,為了1顆還未追查出污染源的雞蛋,就讓逾2噸的雞蛋都下架,這是有一點粗糙,食藥署對此事件要負起完全的責任,為什麼2個月還沒辦法追查出真正污染源的源頭。

林世賢進一步表示,只為了一顆雞蛋就讓整批雞蛋都下架,甚至連還沒有檢驗出的新鮮雞蛋都要下架,這是很嚴重疏失的,他覺得污染源不外乎是空氣、土壤,但高架式飼養遭土壤污染幾乎不可能,空氣的話可能受害的面積會更大,不會是一個單純的個案,所以剩下可能就是飲水和飼料的問題,只是2個月來這批飼料早就不見了,此一事件在台灣的食安管控上必需重新做檢討,相關單位橫向整合與縱向連繫是非常重要的。

相關影音

民進黨彰化縣議員在臉書PO文質疑相關單位作法粗糙。(圖擷取自林世賢臉書)

民進黨彰化縣議員在臉書PO文質疑相關單位作法粗糙。(圖擷取自林世賢臉書)

國內毒雞蛋風波越演越烈,連民進黨籍民代也看不下去,砲聲隆隆。(記者張聰秋攝)

國內毒雞蛋風波越演越烈,連民進黨籍民代也看不下去,砲聲隆隆。(記者張聰秋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