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約聘僱員額重大變革 試院草案明訂不得逾1成

銓敘部研擬《契約人員人事條例草案》,除依學經歷將契約人員分級,更明訂各機關進用契約人員名額不得超過機關預算總員額10分之1。(記者吳柏緯攝)

銓敘部研擬《契約人員人事條例草案》,除依學經歷將契約人員分級,更明訂各機關進用契約人員名額不得超過機關預算總員額10分之1。(記者吳柏緯攝)

2017/04/23 20:20

〔記者吳柏緯/台北報導〕政府進用約聘僱人員的制度將有重大變革。為增加行政機關用人彈性並將用人規範制度化,銓敘部研擬《契約人員人事條例草案》,除依學經歷將契約人員分級,更明訂各機關進用契約人員名額不得超過機關預算總員額10分之1。

銓敘部長周弘憲表示,《契約人員人事條例》立法工作討論已久,對於政府單位的約聘僱人員,不少委員認為規範並不明確且不夠廣泛,因此一直在討論相關修法、立法的可行性。

根據銓敘部所提的《契約人員人事條例草案》,各機關進用契約人員名額不得超過機關預算總員額10分之1,不過「因應國家政治經濟環境變遷、國內重大災害,或處理突發、特殊或新興的重大事務」,可專案核准進用人員不受10分之1限制。同時也明確規定,契約人員不得擔任或兼任主管職務,以免影響常務人員的升遷管道。

該草案也設有迴避條款,避免單位首長為自己人開方便之門。此外,若曾觸犯內亂、外患、貪汙等重大犯罪者,將不得進用;已屆齡退休人員,也不得以契約人員再進用。不過,為延攬國外優秀人才,草案也放寬在本國不易覓得的特殊專長或技能,且擔任不涉及國家機密的職務,可開放不是本國籍者出任。

該草案明定,依據不同學經歷將契約人員分為聘用一等至聘用五等,例如最高的聘用一等契約人員必須具備博士學歷,且有相關工作經驗3年,或碩士學位有相關工作經驗7年,可擔任相當公務人員簡任10職等職務。

《契約人員人事條例草案》已於日前交付考試院全院審查會審查,周弘憲表示完整的草案內容將待全院審查會討論後才能定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