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民代催生照顧服務專業證照 鼓勵年輕人投入長照

台南市議員林宜瑾建議政府應設立「照顧服務專業證照」。(記者洪瑞琴攝)

台南市議員林宜瑾建議政府應設立「照顧服務專業證照」。(記者洪瑞琴攝)

2017/04/21 21:30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今天南市議會社會局業務部門質詢,市議員林宜瑾針對長照2.0政策指出,目前長照系統照顧服務員平均年齡高、平均薪資低的現象,市府應從「激勵」角度思考照服員勞動條件,包含定期調升薪資、確立升遷制度、和建制專業分級等,讓長照成為年輕人值得投入耕耘的志業。

林宜瑾建議,設置「照顧服務專業證照」,讓通過考試取得證照者,能夠從事心理陪伴及失能情況較複雜等難度相對高、且須要專業的照護工作,給專業照服員較佳的待遇及升遷機會。

她認為,吸引青年及相關科系畢業生投入長照工作,激勵方式可以「定期調薪」,讓照服員於服務熱忱外,有更多誘因願意留任,並應設法達到衛福部政策所擬照服員平均薪資3萬元的水準,「升遷制度」增設「督導」及「指導員」等。

此外,避免過多科層,思考第1線照服人員的「專業分級」,凡受過90小時的長照培訓課程或相關科系畢業,皆可投入長照工作。

林宜瑾也要求勞工局加強照服員的勞檢,除薪資應達平均值3萬的水準,工時等勞動條件亦應遵照勞基法規定,受到剝削的僱員很難提供良善的服務。

她也要求社會局落實長照機構「資訊透明化」,讓消費者在選擇長照機構時,除價格及表象的外在環境外,能夠有更多參考訊息,包含立案資料、人力配置、勞檢、消防和衛生等稽查缺失狀況等,均應彙整後上網公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