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劍潭整宅沒電梯 老人家爬樓梯要「倒退嚕」

台北市士林區劍潭整宅第二期,屋齡老舊、環境窳陋。(記者蔡亞樺攝)

台北市士林區劍潭整宅第二期,屋齡老舊、環境窳陋。(記者蔡亞樺攝)

2017/04/21 17:02

〔記者蔡亞樺/台北報導〕北市劍潭整宅二期是早期的中繼住宅,屋齡老舊、環境窳陋,北市議員謝維洲接獲住戶陳情,整宅居民普遍高齡,身體行動不便,出入卻只能爬樓梯,有老太太爬樓梯竟要「倒退嚕」,就怕摔倒,苦不堪言,住戶期盼有座電梯,謝維洲要求柯市府,解決所有權人整合不易的問題,儘速增設電梯。

對此,北市建築管理處說,內政部前年2月公告,放寬5樓以下老舊建物申請增設電梯規定,只要所有權人1/2同意即可,若土地持分超過2/3,還免除同意人數門檻,但劍潭整宅都無法達到門檻,因此今年1月已函告整宅管委會提供同意比例與人數,將專案提報內政部,尋求是否有放寬的空間。

「爬完一身汗,連冬天都會出汗,因為非常吃力」,居住整宅超過20年的鍾先生,因車禍腳受傷加上患有帕金森氏症,行動十分不便,他說,因為腳沒力,爬樓梯要一步一步走,有時還要停下來休息,一般人花5分鐘爬到5樓,他要花20分鐘,希望有電梯,出入比較方便。

謝維洲今天偕同多名整宅住戶勘查環境。謝指出,劍潭整宅二期於61年興建,經數10年,房屋轉了好幾手,一筆地號就有好幾個所有權人,根本達不到內政部規範,北市府也雙手一攤,讓老住戶望梯垂淚。

士林區福華里長李振貴說,這裡住戶平均6、70歲,年紀相當大,因為沒電梯,在家照顧的外勞也沒力氣背,許多老人家好多年沒下過樓,市長柯文哲曾來訪視說要蓋電梯,到現在也沒有,希望市府幫忙,至少設1座電梯。

謝維洲要求,市府解決所有權人整合不易的現況。財政局專委張素珍說,會全力協助,但涉及土地使用權同意書取得,這部分會盡快報行政院與市議會核准;都市更新處則說,管委會如提出申請,會用快速通關方式審核,加速程序。

北市劍潭整宅第二期,因屋齡老舊未設置電梯,以致住在這邊的老人家爬樓梯竟要「倒退嚕」。(記者蔡亞樺攝)

北市劍潭整宅第二期,因屋齡老舊未設置電梯,以致住在這邊的老人家爬樓梯竟要「倒退嚕」。(記者蔡亞樺攝)

北市議員謝維洲(右一)召開記者會,批評北市府未積極協助劍潭整宅設置電梯。(記者蔡亞樺攝)

北市議員謝維洲(右一)召開記者會,批評北市府未積極協助劍潭整宅設置電梯。(記者蔡亞樺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