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約10%台人有這基因 嚴重過敏機率多1300倍

2017/04/21 12:42

台北醫學大學和美國密西根大學合作,推動「學習型健康照護系統」,可協助記錄和事先評估處理模式,讓醫師精準開處方、降低藥物不良反應。(記者吳亮儀攝)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台灣藥害救濟案件多,病患吃甚麼藥比較安全?台北醫學大學和美國密西根大學合作,推動「學習型健康照護系統」(Learning Health System,LHS),可協助記錄和事先評估處理模式,讓醫師精準開處方、降低藥物不良反應。

根據台灣藥害救濟前十大給付案件,是患者用藥後發生嚴重不良反應,例如抗癲癇藥導致的史蒂文生─強生症候群,最嚴重會致死。

台北醫學大學醫學科技學院院長李友專說,台灣的患者服用抗癲癇藥carbamazepine後,容易發生不良反應,他指出,這是約一成台灣人有HLA-B*1502基因,發生嚴重不良反應的機會是無這基因的人的1300多倍。

李友專說,在東南亞國家特別多人攜帶這個基因,約是10%,但只要醫師在開立處方之前,只要先檢測病人是否帶有特定基因,就能大幅降低如史蒂文生症候群發生的機率。

李友專院長說,藥害防制僅是LHS其中一項目,未來包括所有醫師的診療經驗都可透過LHS建置知識庫,包括什麼樣的病人術後可能有發生後遺症的風險、如何提高心肺復甦術的成功率等等,都能納入LHS並隨時更新修正。

目前這項系統已在萬芳醫院上線,院方先針對36種藥物的藥物基因體學進行研究與臨床試驗,包括抗癲癇藥carbamazepine、抗痛風藥allopurinol等藥物,確保藥物療效和降低副作用發生機率。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