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10年追蹤桐花生長 比照日本預測花期有跡可尋

新竹縣今年的桐花晚開約半個月,樹梢上花開得少,但是花苞已經滿載,可望下週就會陸續盛開。(記者黃美珠攝)

新竹縣今年的桐花晚開約半個月,樹梢上花開得少,但是花苞已經滿載,可望下週就會陸續盛開。(記者黃美珠攝)

2017/04/21 12:33

[記者黃美珠/竹縣報導]新竹縣客家桐花祭明(22)日就要開幕了,樹醫師李碧峰說,如何讓熱鬧的桐花祭活動跟真正的花開時序搭上?其實是有跡可循的,規劃得好,就可以像日本的櫻花前線預報般,提供許多遊客賞花參考。

李碧峰說,2007年間行政院客委會曾為了舉辦客家桐花祭的最佳時間點,諮詢他怎麼掌握桐花開花的正確時間點,他因此展開了10年的追蹤和研究。

這10年來,他以關西交流道附近、仙草加工廠對面1棵桐花樹為對象,發現春天過後,只要桐花樹的葉芽長出長度到達1公分,大約55天後就可以看到桐花綻放,早、晚的誤差天數大約是3天。

他再觀察前述葉子,從葉芽慢慢抽、長後,如果整片葉片捲成像顆燈泡的模樣,那麼大約30天後就能看到桐花花開。

如果桐花樹葉從前述燈泡狀整個像巴掌一樣攤開,1週後就可以看到花苞,再過1週就能看到花朵初開,接著就會盛開。

李碧峰說,桐花祭大約都在4、5月間登場,但因氣候異常,主辦單位最擔心的,就是活動和開花時間無法搭配上。

為了避免這樣掃興的事情發生,他建議主辦單位透過前述的觀察方式,調整每年相關觀光活動的舉辦時間,大自然雖然奧妙,但還不至於不可測,多一點細心觀察,就能察覺自然界隱藏的重要訊息。

此外,只要妥善建立起一定的資料,未來或許也能發展出類似日本全國櫻花前線的預報機制,讓喜歡桐花的民眾更能掌握何時可前往哪裡欣賞花姿的訊息。

相關影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