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耐皿餐具汰換 北市下個目標鎖定市場和夜市

台北市長柯文哲到太平洋SOGO美食街,實地訪視餐具汰換成果。柯體驗環保餐具時堅持把飯菜吃完,身體力行展現「環保精神」。(記者方賓照攝)

台北市長柯文哲到太平洋SOGO美食街,實地訪視餐具汰換成果。柯體驗環保餐具時堅持把飯菜吃完,身體力行展現「環保精神」。(記者方賓照攝)

2017/04/20 14:41

〔記者沈佩瑤/台北報導〕響應台北市政府「禁用一次性及美耐皿餐具政策」,百貨業者SOGO率全國之先,自2月起,全台8家分店共153家餐飲廠商,全面汰換員工餐廳、美食街、餐廳內用的一次性與美耐皿餐具。台北市長柯文哲今特別到太平洋SOGO美食街參觀,實地訪視餐具汰換成果。柯還身體力行的展現「環保精神」,體驗環保餐具時堅持把飯菜吃完,還不忘分享「媽媽說,沒吃完會被雷公打。」事後則打趣地問幕僚有沒有計時,他的標準是要在6分30秒內吃完。

柯文哲致詞時表示,過去北市府的政策發展方向,是由內而外、由公而私,先從公家單位往私人企業做推動,從去年4月開始,北市府已經開始先禁用一次性餐具和美耐皿餐具;8月開始,台北市的學校也開始禁用。目前看起來推行成績不錯,下一步就是要往私人企業推廣。

柯直言,就統計數據來看,台灣癌症死亡第一名是肺癌,以前的人很認真的製造垃圾,然後再拿去焚化爐燒,燒完之後再來產生PM2.5、戴奧辛和其他有毒物質,最後大家吸一吸再得肺癌,「這就代表台灣過去的環保觀念需要修正」,與其要蓋一堆焚化廠、掩埋場,為什麼不思考從源頭減少垃圾量?

太平洋SOGO百貨在2月首先全面汰換全國8家分店員工餐廳餐具,3月時則推展到店內美食街和餐廳。SOGO百貨董事長黃晴雯坦言,推動過程相當辛苦,所幸得到廠商支持,希望可藉此號召更多企業加入,一起為永續家園努力。

凱林鐵板燒外場人員簡小姐說,汰換成環保餐具後,客人皆認為更環保,反應普遍很好。而賽門甜不辣外場人員也說,換成瓷碗之後,民眾都說吃得更安心,反應不錯。

對於美食街推行「禁用一次性及美耐皿餐具政策」,補教老師顧小姐說,自己本來就有自備餐具的習慣,不會影響用餐意願;而仍為學生的民眾高詩涵認為,會擔心沒洗乾淨等衛生問題,建議應該要二選一,讓用餐民眾自行選擇要用哪種餐具。

SOGO百貨則說,因為美耐皿餐具可以印製各種花紋、花色,所以較多民眾反映現在餐具沒有以前漂亮,但通常說明原因之後,民眾都能理解並支持,在衛生方面目前沒有接獲相關意見。

會後柯文哲接受媒體聯訪,有記者提問,市府之後會不會推廣到其他百貨業?柯文哲表示,這個沒有辦法使用強制力,但是北市府會鼓勵私人企業一起響應參加。而市府的下一個目標會放在市場和夜市,比如說店家提供餐具,市府補助洗碗機。未來市長室會擬一個計畫,從市場、夜市、大企業逐步推進。

相關影音

台北市長柯文哲今特別到太平洋SOGO美食街參觀,實地訪視餐具汰換成果。(記者沈佩瑤攝)

台北市長柯文哲今特別到太平洋SOGO美食街參觀,實地訪視餐具汰換成果。(記者沈佩瑤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