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首座地熱電廠 環評審查通過

台灣第一座地熱電廠將設於宜蘭縣五結鄉,反核人士高成炎表示將號召公民投資。(記者楊綿傑攝)

台灣第一座地熱電廠將設於宜蘭縣五結鄉,反核人士高成炎表示將號召公民投資。(記者楊綿傑攝)

2017/04/19 19:00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台灣第一座地熱電廠昨通過環評!將設於宜蘭縣五結鄉的利澤地熱電廠在歷經三次大會、四次專案小組初審、兩次專家會議後,終於獲得通過確認。未來預計於2025年時達到裝置容量101MW,可供電8億度。發起者反核人士高成炎表示,整體經費須100億元,希望在2年內籌到10億元,4年內完成10口井的開發。

利澤電廠將以「取熱不取水」新技術進行地熱發電,自己灌水加熱後再抽起,跟週遭環境沒有任何接觸,對環境影響極低。此外,排碳量低、對地質結構及含水層干擾也小,且規劃裝置井噴器、檢測有毒物質等設施確保安全性。

發起團隊成員,台大博士候選人林子淵解釋,地熱發電最關鍵在於如何減少熱的散失,他們所研發的保溫水管,由外層不鏽鋼包覆及內部專利隔熱材質所組成,經過模擬,可保持從地底5000公尺深的地熱井取熱時,降溫控制在攝氏60度內。

不過高成炎說,目前僅有幾千萬資金,後續將號召公民投資,也希望宜蘭縣政府或綠色機構能投資,並向能源局喊話,期待參與鑿井確認熱源。高成炎認為,風電與核能1MW大約都要1.5億元,但地熱1MW只要1億元,且地熱其實是最穩定的基載,不受風力大小,也沒有日夜影響,但因為台灣還沒跨出這一步。

環評大會最後決議此案通過,但由於開發區有地震帶通過,要求後續在電廠施工開發時,應該是要設置地震觀測儀,高成炎也當場承諾遵照辦理。

台灣再生能源推動聯盟理事長高茹萍對此表示樂觀其成,她認為,高成炎團隊的技術算是蠻新的,再加上台灣特殊的天然條件,且地熱具穩定性,確實是一個可以發展的方向,「也許可能會碰到問題,但不試不知道結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