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解決少子化問題 民團籲廣設公共化居家托育

托育政策催生聯盟今日召開記者會呼籲,政府要廣設公共化居家托育,以利改善少子化問題。(托育政策催生聯盟提供)

托育政策催生聯盟今日召開記者會呼籲,政府要廣設公共化居家托育,以利改善少子化問題。(托育政策催生聯盟提供)

2017/04/19 18:38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衛福部日前宣布將成立「少子化辦公室」準備「催生」,托育政策催生聯盟今日召開記者會呼籲,若只是加碼發錢補助,恐怕仍無法提振生育率,應該修訂《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除了公共化機構托育外,也為0至2歲幼兒廣設公共化居家托育,介入管理保母的素質與價格,讓家長放心工作,年輕人才敢生。

托育政策催生聯盟召集人劉毓秀表示,衛福部要先把問題分析清楚,有效的催生政策,應該要能維持女性的就業,並分攤女性育兒照顧壓力。

托育政策催生聯盟發言人王兆慶指出,公共化托育可分為機構與居家兩種,目前政府已有推動機構,像是托嬰中心,但成本較高,要普及化相對不易,因此建議推動居家,由政府介入管理保母的素質,同時提供補助與民眾分攤費用,相信會更接近部分家長的需求。

全國教保產業工會理事長簡瑞連也說,現在許多父母為了找公共托育要登記、排隊、抽籤,疲於奔命,公共托育真的必須再擴大,好讓家長敢生小孩。

婦女新知基金會秘書長覃玉蓉分析,在家自己顧小孩並不是台灣女人的普遍喜好,辭職回家是因為女人沒有選擇,或經濟大權不在自己手上,所以被家人要求犧牲,若衛福部不改善0至2歲的幼兒照顧難題,不支持女性職涯發展,是不會有用的。

劉毓秀補充,催生政策一定要秉持支持父母兼顧工作育兒、讓家長負擔得起養2個、政府負擔得起普及提供、托育人員也要合理薪資等4大原則,滿足家長對平價、優質、普及托育服務的需求很重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