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教部核定大學多元入學案 高中學習納入申請篩選

根據「大學多元入學方案」,未來繁星推薦、個人申請時程調後,且申請的第1階段篩選,將不會只以學測成績為標準,會納入高中學習歷程。(資料照,記者羅欣貞攝)

根據「大學多元入學方案」,未來繁星推薦、個人申請時程調後,且申請的第1階段篩選,將不會只以學測成績為標準,會納入高中學習歷程。(資料照,記者羅欣貞攝)

2017/04/19 17:59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教育部今天核定了「大學多元入學方案」,將配合12年國教課綱實施期程,方案採取現況微調精進,但為了讓高中3年的學習被看見,要求未來大學選才中,個人申請的第一階段篩選,除了現行的學測成績之外,連高中的多元學習也要納入,至於詳細比例與其他細節,則待後續研究討論。

多元入學方案是配合12年國教課綱,因應高中端課程改革,從大學端進行考試、招生的制度變動。大學招聯會從2年多前開始研議,今年3月底正式通過會員大會,提報給教育部,教育部今天正式核定該方案,但因12年國教課綱恐延後,該方案將依照課綱實施日再加3年而定。

教育部高教司長李彥儀表示,其中,為了要呈現大學重視高中學習,要求新入學方案中,在個人申請的第1階段篩選,從現行的僅靠學測成績,未來將要加入高中多元學習,希望藉此使高中生在3年的學習成效被看見,但詳細比例、實施配套等,都需要招聯會、國教署、大考中心等相互溝通配合。

李彥儀說,雖新入學方案要依循課綱,但有部分配套可逐年上路,如目前就已開始建置高中生的學習歷程檔案,讓學生、學校乃至外部驗證機構等,定期上傳資料,讓學生不用等到要入學才急著翻找過去獎狀。

另外,李彥儀還說,因高中端反映為了入學而影響到完整學習,新入學方案將把繁星推薦、個人申請的作業時間往後延,繁星推薦將從現行的3月延到4月,申請將從現行的3、4月延到5、6月,其中申請作業將採逐年緩步調整,最終目的要讓高中3年學習完整。

李彥儀表示,其他的學科能力測驗、分科測驗等考試時間都不變,但未來將以「減少考科」目標邁進,同樣採逐步實施,細節仍需招聯會規劃;同時要求招聯會加強大學招生專業化,如釐清各科系的選才重點,並反應到招生制度上,另外也將補助招聯會建置「準大學生先修課程聯合認證平台」,讓已經有學校念的高中生能自主學習,透過線上課程認證,強化知識,銜接大學課程。

教育部高教司長李彥儀宣布,已核定大學招生委員會聯合會提出的「大學多元入學方案」。(記者吳柏軒攝)

教育部高教司長李彥儀宣布,已核定大學招生委員會聯合會提出的「大學多元入學方案」。(記者吳柏軒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