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愛上「企鵝家庭」成員 她攜手創業、結婚無悔

高名岳與林淑娟夫婦鶼鰈情深,攜手解決人生的難題。(記者洪定宏攝)

高名岳與林淑娟夫婦鶼鰈情深,攜手解決人生的難題。(記者洪定宏攝)

2017/04/19 16:51

〔記者洪定宏/高雄報導〕罹患小腦萎縮症的病患族群,有走路搖晃不穩、暈眩、說話結巴等症狀,被形容是「企鵝家庭」,最後可能肌肉萎縮、呈現植物人狀態,且會遺傳給子女。儘管如此,林淑娟毫不畏懼,毅然陪同高名岳創業,並步上紅毯,每天為他按摩延緩退化;當淑娟聽到名岳很清晰地說出「老婆我愛妳」、「淑娟是老天爺送我的很棒禮物」時,她感動地將頭靠在名岳的肩膀說,「謝謝,辛苦很值得!」

高名岳的外公是小腦萎縮症患者,因遺傳緣故,3代家族19人中,已有8人發病,有的已過世,名岳的母親退化到完全臥床,無法行動及言語,呈植物人狀態,名岳則是從100年開始逐漸出現症狀。

淑娟跟名岳原為公司同事,97年間確認男女朋友關係後1週,就知道名岳有小腦萎縮症的基因,雖然驚訝,但淑娟抱持「姑且交往看看吧」的心態;過程中,覺得名岳踏實、可靠,於102年與好友賴明德及名岳的胞弟高名志共同創辦「米格霜淇淋」。

雖然事業逐漸步上軌道,但要論及婚嫁,淑娟的家人為了她的幸福,堅決反對。不過,淑娟絲毫沒有猶豫,於103年毅然與名岳結婚,父母與姊姊們後來態度軟化,甚至是「丈母娘看女婿,愈看愈滿意」,淑娟開玩笑說,「媽媽有時只煮好料的給名岳吃,我都沒份!」

這2年,名岳走路搖晃不穩、暈眩、說話結巴等症狀愈發明顯,為防止肌肉萎縮,淑娟每天陪他走路、打太極拳、按摩,名岳則在晚間騎機車到店面,幫忙洗機台,淑娟說,「因為沒有藥物可根治,一定要靠運動延緩!」

名岳強調,雖然國小時已知道自己罹患小腦萎縮症,但直到服完兵役才知道嚴重性,「可是我不怕啦,反而更學會樂觀面對、努力地活著」。

不過,名岳仍會為了拿不穩水杯,導致水潑灑而出苦惱、生氣,淑娟則包容他、撫慰他,「我就是要好好照顧他一輩子,雖然辛苦,但很快樂」。

高家兄弟有感於創世基金會派員到家協助照顧母親,指導護理衛教及泡澡服務,所以捐出100支霜淇淋,響應將在5月13日舉辦的「舞動生命˙愛無限」公益嘉年華活動,呼籲愛心人士共襄盛舉。

相關影音

高名岳(右)每天清洗機台當運動。左為胞弟高名志。(記者洪定宏攝)

高名岳(右)每天清洗機台當運動。左為胞弟高名志。(記者洪定宏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