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烏山頂泥火山自然保留區生態豐富 朱鸝、食蟹獴現蹤

烏山頂泥火山自然保留區近來發現食蟹獴。(中山大學教授張學文團隊提供)

烏山頂泥火山自然保留區近來發現食蟹獴。(中山大學教授張學文團隊提供)

2017/04/17 23:46

〔記者陳文嬋/高雄報導〕全台規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烏山頂泥火山自然保留區,市府農業局委託中山大學調查,發現園區生態豐富,保育鳥類有大冠鷲、鳳頭蒼鷹、領角鴞、台灣畫眉等,尤以朱鸝屬於瀕臨絕種保育類,連保育哺乳類食蟹獴也現蹤,農業局製作成環境教育影片,讓民眾一窺燕巢泥岩惡地形風貌。

市府農業局表示,高市燕巢區是台灣泥火山群最密集的地方,尤以烏山頂泥火山自然保留區是全台規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泥火山區,噴發源自東北至西南走向的旗山斷層錯動導致岩層破裂,水滲入地底與泥岩形成泥漿,經高壓氣體噴出地表,堆積成泥火山。

農業局指出,噴泥錐高達3至5公尺,型態在台灣最完整、壯觀,農委會於81年劃定為自然保留區,面積約4.89公頃,將全球27處泥火山之一保育起來,並進行長期地形監測,也連帶保育區內野生動植物,市府委託中山大學教授張學文生態調查,今年邁入第3年,發現園區植物略乾旱,以禾本科、豆科、菊科等為主。

園區保有豐富的自然生態,光鳥類達22科、35種,近年最常見是綠繡眼,入園就能聽見「鳩伊、鳩伊、鳩鳩伊」的歌聲;植被區有喬木、灌木及草本,從需要高聳喬木停棲的猛禽類,到灌木叢中忙碌的竹雞都有,保育類有大冠鷲、鳳頭蒼鷹、領角鴞、台灣畫眉,還有朱鸝瀕臨絕種,相當罕見。

值得一提的是,近來連保育哺乳類食蟹獴也現蹤,習慣出沒在乾淨溪流、無人為開發的山區,爬行類則有7科11種,以豪氏攀蜥、印度蜓蜥最常見,連保育蛇類雨傘節也有,兩生動物有5科10種,以叫聲像旋轉發條的小雨蛙最多。

市府委託高市台灣地理學會拍攝成影片,從空中鳥瞰泥火山地貌、光軌變化的縮時攝影,結合在地社區探訪,搭配高師大學地理系教授齊士崢解說,讓民眾了解泥火山形成的奧妙,認識在地的人文、生態。

朱鸝是瀕臨絕種保育鳥類。(曹家銘提供)

朱鸝是瀕臨絕種保育鳥類。(曹家銘提供)

保育大冠鷲現蹤。(記者陳文嬋翻攝)

保育大冠鷲現蹤。(記者陳文嬋翻攝)

烏山頂泥火山自然保留區是全台規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泥火山區。(記者陳文嬋攝)

烏山頂泥火山自然保留區是全台規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泥火山區。(記者陳文嬋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