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尋回失傳技藝 三地門重現夾織工藝

三地門職訓課程重現夾織工藝。(記者邱芷柔攝)

三地門職訓課程重現夾織工藝。(記者邱芷柔攝)

2017/04/17 16:08

〔記者邱芷柔/屏東報導〕夾織布在排灣族的傳統中,不僅是美麗的服飾更富含生命意義,在迎接生命誕生、婚禮與生命終結時守孝配戴的喪巾,都是以夾織技法編織而成,但隨著時代更迭、工業廉價織品取代,複雜的夾織技法逐漸失傳,知名編織大師彭春林從部落耆老口中尋回失傳的夾織技法,今年受邀到三地門鄉傳授技藝,帶動學員們以傳統織法結合現代創意完成作品,並在三地門鄉公所展出成果。

夾織技法使著重慢工出細活的能力,從構圖、佈線、編織、調整等過程相當複雜,考驗編織者的細心及耐心,編織期間只要稍微不注意,作品就必須拆解重來,初學者完成一件作品最快仍需要半個月的時間。

彭春林說,他在大學時主修編織,當時向老師學了編織技藝,回到部落卻發現排灣族夾織技藝早已失傳,只能從耆老口中探得一些資訊,經過學界考察與耆老口述,才慢慢找回了失傳的夾織技術,透過這次職訓課程,也讓他有機會把這門技術傳承下去。

彭春林說,這次課程除了「夾織」外,還融入了魯凱族的編繩技法,並透過多元材料的組合,讓傳統技藝作品有了新風貌,未來還想推動坐在地上編織的「地織」技術,讓珍貴的部落技藝繼續傳承。

三地門鄉公所今天舉行原住民職業訓練「部落織布編繩特色工藝班」結訓典禮,學員們將以走秀、現場製作、作品展列等方式呈現培訓成果。

鄉長歸曉惠說,職訓課程除了提供鄉內待業、失業村民就業學習平台,培養第二專長,也尋回了部落失傳的技藝,在大師指導下,延續了原住民技藝的無限可能,學員作品將於三地門鄉公所展列至4月底,歡迎民眾前往觀賞。

三地門舉辦職訓成果,重現失傳的夾織工藝,即日起作品將在三地門鄉公所展至四月底。(記者邱芷柔攝)

三地門舉辦職訓成果,重現失傳的夾織工藝,即日起作品將在三地門鄉公所展至四月底。(記者邱芷柔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