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解除歐盟黃牌最後一哩路 漁業署:嚴格執法

為讓我國儘快從歐盟「非法、未報告、不受規範(IUU)漁業」不合作第三國警告名單(黃牌名單)除名,漁業署透露,將嚴格執法。圖為澎湖海巡隊警艇日前查察漁船非法拖網。(資料照,記者劉禹慶翻攝)

為讓我國儘快從歐盟「非法、未報告、不受規範(IUU)漁業」不合作第三國警告名單(黃牌名單)除名,漁業署透露,將嚴格執法。圖為澎湖海巡隊警艇日前查察漁船非法拖網。(資料照,記者劉禹慶翻攝)

2017/04/14 15:19

〔記者吳欣恬/台北報導〕2015年10月歐盟宣布,將我國列為打擊「非法、未報告、不受規範(IUU)漁業」不合作第三國警告名單(黃牌名單),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本週率漁業署赴歐會談,今天上午搭機返台。

據了解,歐盟相當肯定我國漁業三法的修訂,接下來解除黃牌的最後一哩路,就是確實執法。漁業署透露,將嚴格執法,請漁民務必配合,「該怎麼做就怎麼做」。

漁業署副署長黃鴻燕指出,歐盟對於我國法令的修訂,給予正向肯定。包括「遠洋漁業條例」等漁業三法的修正,已在今年1月20日上路。漁業署並和經濟部商討訂定,規範進出口水產品不得有IUU漁獲的「遠洋漁業漁獲物或漁產品出口業者核准及管理辦法」,以及「南方黑鮪漁撈作業管理辦法」、「鮪延繩釣或鰹鮪圍網漁船赴太平洋作業管理辦法」等相關子法。

另外,黃鴻燕說,我國沿近海捕獲的鯖魚也會銷往歐盟,歐盟也詢問我國對此是否有相關規範,擔心也有IUU的情況。漁業署說明目前國內的管理和法令架構,未來也不排除改善沿近海的規範。而目前觀察員的人數還差一點,但沒有太大問題。在國際合作部分,歐盟對於我國政府能夠在短時間內與18個國家完成合作,也表示肯定。

至於最重要的我國黃牌何時解除?黃鴻燕說,今年3月漁業署提書面報告給歐盟,再來就是此次面談,5月歐盟會告知還有什麼缺口,農委會再提出書面資料回覆。接下來,就是9月初農委會要送交下半年的報告,歐盟也會再派人來訪,包括漁業監控中心運作情形、漁港現場以及違規的開罰情形等,這兩部分對能否解除黃牌至關重要。

黃鴻燕說,歐盟最關切我國執法情形。目前新法剛上路,開罰的案子不多,「不可能剛公告就處分一大堆」,但國際上違規的個案會追蹤,其他違規情況「該怎麼做就怎麼做」,因此他呼籲國內漁民務必要配合,協助把產業做好,非常關鍵,漁業署也將嚴格執法,「處分到配合」。

黃鴻燕說,這次由陳吉仲帶隊,陳身為內閣成員,所做的是國家級的承諾,而這次歐盟的回應比以前都正面,離黃牌解除真的就只差最後一哩路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