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90歲嬤大腸癌微創手術 創台南醫院高齡記錄

2017/04/13 19:32

衛福部台南醫院外科醫師許凱熙指出,高齡大腸癌患者如心肺功能正常,適合做腹腔鏡微創手術。(記者王俊忠攝)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衛福部台南醫院最近完成創院百年以來首例最高齡九十歲的長者大腸癌微創手術。醫師表示,這位九旬老婦心肺功能尚健全,適合做腹腔須充氣的腹腔鏡微創手術。近幾年該院治療經驗發現,只要心肺功能健全,罹大腸直腸癌的老年人適合做這種傷口小、少疼痛與少併發症的微創手術。

 九十歲鄭女士因糞便檢驗呈陽性潛血反應,在台南醫院接受大腸鏡檢查出罹患大腸癌,所幸她身體保養得宜,術前評估心肺功能適當,決定以微創方式進行腹腔鏡手術,術後順利出院,目前在門診穩定追蹤,是該院最年長的大腸癌微創手術病人。

 台南醫院外科主任醫師許凱熙表示,台灣邁入高齡化社會,六十五歲以上老年人占總人口比率逐年遞增,到去年已達一二.五%,而慢性病盛行在老年人口,癌症又是與老化有高度相關的疾病,國內所有癌症中,大腸癌從二00九年起躍居發生率最高的癌症,已連續八年蟬聯發生率榜首,每年新增逾一萬五千名患者,可預見未來罹患大腸癌需手術的老年患者會愈來愈多。

 許凱熙說,因為對老年患者做腹腔鏡微創手術,需先在患者腹腔灌入潔淨的CO2氣體,以增加手術操作的空間,如患者心肺功能不佳,灌入氣體後會壓迫到胸腔心肺組織;心肺功能不佳患者,經評估可能只能採行傳統開腹手術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