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肚子鼓鼓的 竟是逾2公斤的「霸王級」肝腫瘤

2017/04/13 18:29

蘇文隆醫師指影像右上方是患者的右肝,左下方是22公分腫瘤,合計約30公分X17公分、大小重達2190公克。(記者方志賢攝)

〔記者方志賢/高雄報導〕60歲陳姓台商沒有B、C肝及肝硬化病史,半年前體型變瘦,肚子卻鼓鼓的,他不以為意,直到呼吸困難就診,才發現肝臟右葉長了22公分的「霸王級」肝腫瘤,接受腹腔鏡手術,在腹部開了3個小洞及10公分傷口,才將重達2190公克宛如新生兒重量的右肝及腫瘤取出。

 高雄市立大同醫院肝膽外科主治醫師蘇文隆表示,這名台商很注意健康,每週固定爬山運動5次,有抽菸習慣但無酗酒情形,除了肚子鼓鼓的,身體無黃疸等異樣,直到腫瘤越長越大,擠壓到橫膈膜,出現呼吸困難就診,才發現自己罹患肝癌4期。

 蘇文隆說,患者經電腦斷層檢查,發現他右肝長了22公分的腫瘤,因巨大腫瘤佔據右半側腹腔,若以血管栓塞方式治療,腫瘤可能無法完全壞死,因此以腹腔鏡手術,順利將右肝及腫瘤切除。

 另外患者兩側腎上腺也有癌細胞轉移,分別以腹腔鏡及剖腹手術摘除。術後9天出院,目前仍使用標靶藥物抗癌,並定期回診追蹤。

 蘇文隆指出,正常右肝約重6、700公克,摘除的右肝及腫瘤約2190公克,其中右肝約佔1/3,另外2/3則是腫瘤。

 傳統切肝手術,醫師需在上腹部劃開一個賓士標誌形狀傷口,傷口疤痕大、易感染,且恢復期長,使用腹腔鏡切肝手術,只要3、4個小洞,目前取下最大腫瘤可達30公分,但肝臟為實質器官,仍需在下腹部割劃傷口將腫瘤取出。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