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南市議政史料館古蹟修復 新舊議員促懸崖勒馬

「原台南州會」建於1935年,原做為市議會後改為議政史料館,民國93年公告為市定古蹟。(記者蔡文居攝)

「原台南州會」建於1935年,原做為市議會後改為議政史料館,民國93年公告為市定古蹟。(記者蔡文居攝)

2017/04/13 15:46

〔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台南市議政史料館(舊市議會)古蹟修復活化再利用,文化收回遇阻力與老議員對簿公堂。南市歷屆議員協進會強烈反彈,今天數十名卸任議員站出來痛批文化局知法玩法、摧毀文化,市議員曾順良等人並砲口對向台南市長賴清德,要求他懸崖勒馬。

文化局長葉澤山則表示,議政史料館為市定古蹟原台南州會,因年久失修,中央補助及市府編列預算共4000多萬元,原本去年進行修復,卻遭非法佔用,遲遲無法施工,這對市民並不公平,也不合理,希望議會前輩應該站在古蹟修復保存和市民使用上思考,讓古蹟早日進行修復。

台南市議員曾順良、洪玉鳳、盧崑福及南市歷屆議員協進會老議員40餘人在市議會召開記者會,與會者砲聲隆隆。歷屆議員協進會總幹事蔡世仁等人痛批文化局知法玩法,草率舉辦座談會,假修建之名,要裁撤議政史料館,更狀告該會非法長期佔用,並惡意求償400餘萬元,根本是栽贓,不公義的粗暴行為。

蔡世仁等人表示,議政史料館是經台南市議會立法程序成立,迄今已逾13年。如要裁撤及遷移仍需依法定程序辦理,文化局怎可知法犯法、恣意妄為?而且史料館典藏豐富,是文化古都全民所有的珍貴文化資產,文化局本當擔負維護歷史文化先鋒,怎可以身試法、破壞法治、任意毀損全民的文化資產?

文化局下午則發表「請協進會尊重司法、停止佔用、還產於民!」聲明,指有關協進會對該局的惡意攻訐,偏離事實。因協進會迄今不願搬遷,為釐清爭議,不得已於去年提出訴訟,請法院公正裁斷。目前法院已就州會權屬及協進會是否有權使用該空間進行審理中,但開庭迄今協進會遲無提出該會可合法使用的證據。呼籲協進會如有異議或委屈,應拿出誠意積極配合法院調查,以釐清各項爭議點,不應透過司法以外的管道,濫用市民議政資源,破壞司法及民意機關威信。

「原台南州會」為市定古蹟,建於1935年,為日治時期的台南州會,戰後做為台南市參議會,民國39年成立第一屆台南市議會,一直到民國88年新的市議會完工後才搬離。舊市議會原本做為攝影文化會館,後改為議政史料館,民國93年公告為市定古蹟。

文化局計畫將議政史料館收回修復,市議員曾順良等人要求賴清德懸崖勒馬。(記者蔡文居攝)

文化局計畫將議政史料館收回修復,市議員曾順良等人要求賴清德懸崖勒馬。(記者蔡文居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