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沖繩日本祖先來自台灣? 日本學者來探索

台灣史前館長林志興(左)與日本科博館長林良博相見歡。(記者黃明堂攝)

台灣史前館長林志興(左)與日本科博館長林良博相見歡。(記者黃明堂攝)

2017/04/13 11:59

〔記者黃明堂/台東報導〕日本沖繩的祖先可能是在3萬年前從台灣搭船而至?日本國立科學博物館研究日本民族起源可能有3個史前外來遷徙路程,其中「沖繩路線」極可能是從台灣渡海登陸沖繩群島。

日博館館長林良博與「人類史研究群長」海部陽介博士特別到台東找尋證據,今天與中研院院士臧振華等多位學者專家座談,模擬3萬5千年前舊石器時代,以石為工具造船,以體力橫渡黑潮而到沖繩。

這場「暸望與鑽探:東台灣史前海洋文化探索座談會」由台灣史前館主辦,透過多方討論,了解八仙洞石器如何製成,有無切割能力?體力划船跨越得了黑潮嗎?台灣與沖繩文化相似度如何?

臧振華是研究八仙洞石器文化的學者,他說明石器製成,並請一位强壯的原住民示範以摔擊法敲出石器,果然具有切割巨竹能力。

台東縣永續發展協會總幹事黃正德曾與蘭嶼的達悟族人 製作拼板舟橫渡黑潮來到台灣, 他說明當時經驗,證明體力是可以挑戰黑潮。

海部陽介博士的推論,日本民族起源可能有3個史前外來遷徙路程,其中「沖繩路線」極可能是從台灣渡海登陸沖繩群島。

台灣史前館與日本科博館正共同推動「2017跨越黑潮復現3萬年前台灣沖繩之間航海探索計畫」,擬以阿美族製作竹筏知識為基礎,並加入舊石器時代工具的限制,建造3萬年前的模擬船,用實驗證實當時人群從台灣航向沖繩的可能性。

中研院院士臧振華説明石器的生成。(記者黃明堂攝)

中研院院士臧振華説明石器的生成。(記者黃明堂攝)

日本學者海部陽介說明沖繩先民來自台灣的能性。(記者黃明堂攝)

日本學者海部陽介說明沖繩先民來自台灣的能性。(記者黃明堂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