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明氣體襲擊百人逃命 高醫大創院60年首例

工作人員(左)發放口罩給民眾。(記者洪定宏翻攝)

工作人員(左)發放口罩給民眾。(記者洪定宏翻攝)

2017/04/11 17:05

〔記者洪定宏/高雄報導〕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正逢創院60週年,今天驚傳遭無色且無味的不明氣體襲擊,導致上百名病患及其家屬喉嚨不舒服,掩鼻衝出院外,雖然無人傷亡,卻可能是創院60年來首例;警方擔心是人為造成的恐慌,已加強巡邏,並過濾可疑人物。

雖然院方強調管線無氣體外洩,也沒有打翻藥物,但消防隊懷疑是空調管線內味道的問題。

然而,不願具名的毒物學者分析,消毒水類的液體有次氯酸成分,在特定溫度條件下,經過氧化還原為氯氣,但氯氣有氣味,與目擊者聲稱的無色、無味相矛盾。

因此,學者懷疑有無可能是鄰近的癌症中心、廢水處理系統及氣體塔等設備的醫學藥劑洩漏所致。

最誇張的可能性是不明人士利用「光氣」製造恐慌?光氣可透過氯氣加一氧化碳等多種方式形成,日軍曾在第二次世界大戰用來殘殺華人。但學者強調,光氣無色無味,親水性高,會刺激上呼吸道,只要1cc在空氣散播,會讓人體不舒服,不會致人於死地。

今天上午約11點17分,消防局接獲報案,指高醫大附院啟川大樓1樓藥局前的領藥等候區傳出不明氣體,但到場時已無異狀,且偵測器數值為零,懷疑因近日氣溫轉熱,導致清潔用的消毒水發生化學變化,透過冷氣空調傳送所致。

案發當時在醫院的黃先生表示,他在新舊大樓交界處等候領藥的太太,看到上百人邊咳嗽、邊往院外疏散,太太也是喉嚨不舒服、眼睛發癢,「那是很奇怪的味道,無法具體形容」。

盧先生則強調,當時他在排隊等領藥,頓感喉嚨不舒服且咳嗽,「跟毒氣一樣」,實在很危險,「數百人」跟他一樣,紛紛衝出院外,他直到確認沒問題,才去領藥。

院方指出,案發地集中在領藥等候區,藥局沒有異狀;案發後,立刻疏散民眾、發放口罩、拉封鎖線,調查管線並無氣體外洩,也沒有打翻藥物,不知氣體來源。資深工作人員強調:「不曾聽聞過類似不明氣體造成的狀況!」

相關影音

消防隊員與醫院人員討論不明氣體的可能來源。(記者洪定宏翻攝)

消防隊員與醫院人員討論不明氣體的可能來源。(記者洪定宏翻攝)

院方疏散民眾,封鎖領藥等候區,環保人員(左)到場調查。(記者洪定宏翻攝)

院方疏散民眾,封鎖領藥等候區,環保人員(左)到場調查。(記者洪定宏翻攝)

不明氣體消散後,民眾繼續排長龍領藥。(記者洪定宏攝)

不明氣體消散後,民眾繼續排長龍領藥。(記者洪定宏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